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秋》 黄涛 著

三联书店 2010年8月 定价:39.00元

    中秋最思乡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北京的秋天因为短暂而美丽,还没怎么感受到秋天,就过去一半了。中国传统节日中,我最喜欢中秋,尤其是离乡多年后,每逢中秋,总有一股浓浓的思乡情绪涌上心头,一位北京人同事颇带羡慕地说,你们多好,可以体验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觉。但是,乡愁,对离家的游子来讲,是一杯苦涩的烈酒。

“节日中国”丛书之前出版有《春节》、《清明》、《端午》等,这本《中秋》详细讲述这个以月亮为中心的节日,起源于唐初的赏月风尚,而到了宋代达到全盛。中秋在民间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各地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习俗,而这些传统习俗,伴随着一个人的成长。如今,月饼越来越精致、豪华,但我们总怀念儿时月饼的味道,那些散装的月饼,虽工艺粗糙,外形简陋,但那个味道却时常出现在梦中,让人在回味中思乡。

作者黄涛现为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他在书中特意考察了一些温州的中秋习俗,其中谈及“温州小摆设”:温州旧时有在中秋节陈列小摆设的习俗。所谓小摆设,就是一些华贵建筑物、器皿、神像等小模型,一般大小在长度十来厘米左右。小摆设的造型,有楼台、花圃、宫殿、大门、庙宇、对联、乐器、烛台、香炉等,小摆设所用材料,有玉、银、铜、锡、石、木等。陈列的地方,是各家的中堂以及店铺内。一般人家摆上几桌,有钱的人家要摆上十几桌。

小时候家里穷,少见小摆设,但有时候会偷偷溜去看有钱人家的摆设,垂涎的要命,现在想来,都觉得那是很美好的画面。如今,物质不再匮乏,已经难以想象当年对物质的渴求程度,但在我的记忆中,那渴望的眼神,现在想来,很有神。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