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茶书情】:鈥溩源佑辛四阋院螅 一切变得可以忍受鈥

“自从有了你以后, 一切变得可以忍受”

 

文=绿茶 
 

春天,新生。

吾儿小茶包降生,生活顿时充满了内容。所谓幸福,所谓责任。正如我最喜欢的台湾歌手钮大可《亲爱的宝贝》中所唱:“……自从有了你以后,一切变得可以忍受”。

忙碌的一天又一天,和小茶包争分夺秒着碎片的时间。阅读成了奢侈的事情。

好在习惯成自然,我总能挤出所谓的时间,看些书。

当然,多数是育儿书。

《从出生到3岁》、《幸福的种子》、《婴语的秘密》、《孩子,妈妈知道你的心理》、《育儿百科》、《养育男孩》……

一手抱着小茶包,一手拿着书。孩与书,陪伴我。

真的真的需要好好学习,养育孩子真心是一门复杂的生活艺术。

他的每一声啼哭,每一次微笑,每一个扭动,每一次便便……都传达着他来到这个世界后自己的独立特征。从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慢慢掌握了的日常作息,以及对各种哭声的判断,这些养儿知识在阅读中获得,也在实践中确认。

阅读和实践的结合,原来这么有趣。

拿《从出生到3岁》来说,真是一本很好的实用育儿书。全书把孩子的头3年分成7个阶段,每个阶段又分成各自的独特阶段。从小茶包已经过完的两个多月来看,书中的说法真的符合我所观察到的情况。我跟着小茶包的成长节奏看这本书,觉得非常好玩有趣。

另外一本《婴语的秘密》,也为我们揭开了很多困惑。“婴语”真是一门非常非常难懂的语言,他的各种咿咿呀呀解读起来有无限的可能,而这本书,帮我们从零开始,学习宝宝的语言。现在,我能和小茶包正式对话了,虽然我知道,我其实还是在自言自语。但我们的对话总是非常愉快,小茶包一直在笑,可能是笑粑粑傻,也可能在他游移的视野里,这个世界太可爱了,一切都是新奇的、好玩的。

而读《幸福的种子》显然有点早了。这本关于“亲子共读图画书”的书,也许要等到小茶包3岁以后才能发挥作用,但我显然太着急了,恨不得他早点成为小书虫。当然,日本图画书专家松居直先生在书中的很多话,对我启发非常大。而且,我已经开始规划小茶包以后的图画书书架,所以,这本书中推荐的书,会是很好的参考。

每天抱着小茶包,在书房、客厅、卧室间来回走动,书架上满满的书在他眼前一次次划过,他眼神貌似很好奇,但据书中说,他现在还不能聚焦这些画面。但我总相信他是在看书,和书有眼神的交流。

当然,有时候抱着他时,也会随手从身边的书架上抽书来看。

韦力的《古书之美》、杨照的《我想遇见你的人生》、沈志华的《处在十字路口的选择》等都是这样的碎片式阅读。

这么说来。突然发现自从有了小茶包以后,阅读变得更日常。真好呀!

 

【绿茶书情】二零一二年度国内好书榜汇编
敬请关注《绿茶书情》微信公众账号:greenteabooklist

关注方法1: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

关注方法2:打开微信-添加朋友-搜号码-greenteabooklist-关注

关注方法3:打开微信-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绿茶书情-关注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