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书情20120920】好书注定是小众的狂欢

微博书情20120920
好书注定是小众的狂欢


@吾荐:刚查了下「罗伯-格里耶作品选集」的监控销量,真让人伤心。好歹上市也有一年了吧,卖得最好的一本《一座幽灵城市的拓扑学结构》,实际销量估计也就千把册左右。这么好的封面,这么好的装帧,这么好的译文,这么好的作家,也就这个待遇。看来有些书注定就是小众的狂欢,那么几个读者,那么几个出版人。

 

@绿茶:昨天参加@大佳网 《文坛开卷》新版上线,现场邀请了10位荐书人,荐书如下:@孙月沐 荐《万历十五年》、@周大新 荐《人格论》、王玮荐《古文小品咀华》、@绿茶 荐《拾年》、@萨苏 荐《梁启超传》、@苏小和 荐《正义的理论》、@萧三郎 荐《新论语》、@雪珥 荐《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王小山 荐《梁启超传》、@鹦鹉史航 荐《井上靖西域小说选》

 

@毛丹青:在岛根县的松江市采风,转了一天,印象很深的是赶巧到了一家书店,书店叫“ARTOS”,被评为世界最牛的书店之一,进去看后才知道这是一家百分之百的个人兴趣书店,超级艺术范儿,而且另类,比如有本书完全是剪纸,但不用剪刀,只要按照示意图折叠,即能做出陆地与海洋的概念,一边是跑的,一边是游的。

 

@爱读书会官方微博:#荐书#《图书馆:不落幕的智慧盛宴》爱读书人都会爱不释手的一本书,小开本,软精装,讲书与图书馆的历史,原来书从远古来到我们身边,走了那么远的路!是历史,也是极妙的文化散文。里面有精致低调的彩色图片,配合书的情调,十分雅致。

 

@鹦鹉史航:读扬之水老师的「读书十年(三)」1994年9月9日,她在读「正德皇帝大传」。有点惊喜。她读的是香港廖心一先生的四卷长篇吗?那书我读得很寂寞,从没人跟我提及和分享。然而真好,特别有高阳的「慈禧全传」范儿。国人写的历史小说,除了高阳的那些,林鹏的「咸阳宫」,我就服廖先生。
 
@翟德芳:今天,社会上浅俗化、碎片化、泡沫化阅读引起不少有识之士的忧虑,然而,认真究起来,出版者自己也要负上很大责任。其实正是近十来年的“戏说”“水煮”“麻辣”导致阅读的去神圣化、去人文化,名著被解构,阅读即碎片。今天,要重建中华民族的道德、文明,繁荣文化,认真的阅读要从出版者做起。

 

@钟宜霖:昨天我在图书馆翻看了一堆国内的文学杂志,当代,十月,人民文学,等等,居然没有一篇小说能让我读下去超过三分钟。最后唯一读完了的还是诗人阿坚写的印度游记,发表在人民文学上的。给我的感觉,难道小说在中国真的已经死了?还是中国的小说家们都已经走投无路,只剩下了最后的诗人还在坚守?

 

@贩读者言:#贩读荐书#36,冯象《信与忘:约伯福音及其他》@三联书店网站 37,金雁《倒转红轮:俄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回溯》@北京大学出版社 38,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商务印书馆 39,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北京大学出版社 40,林毅夫《解读中国经济》

 

@方全民:强烈推荐黄仁宇先生所著《资本主义与二十一世纪》和《现代中国的历程》。虽说是史书,但读之能对当下国家如何解决所遇到难题和困难仍有很好的启发,对当下国家的现状也会有更客观、更真实、更全面、更有大历史格局的认识。
 
@翟永明:央美美术馆展览的《全球艺术家手制书展》,很有意思,这方面空间还很大,出版社的都该去看看,免得出版的书那么难看。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