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茶书情】20120924
万圣书园,我的阅读起点

 

    这几天一直关注@醒客张的微博,看她讲述#万圣书园记#,也勾起了我很多对万圣的记忆。从成府街老万圣开始,万圣就成为我的阅读圣地,恨不得每天都在那个小屋看书。曾写有“北大周围的三家书店”,其中万圣书园篇后被收录于《万圣阅读空间》。虽然现在人在北京偏东,去万圣机会少了,但万圣作为我的阅读起点,成为我永远的阅读朝圣地。

 

【绿茶书情20120924】万圣,我的阅读起点



@醒客张:万圣因苏里亲自选书,因员工们对书业和万圣的执着,更因蒙读者的厚爱,生意一直还行。也因一直在努力,我们还真没受网络太多影响。但是两年来所受小人难为,今后真的能写就一部小说。我也是同意人不要记私仇,但这笔公仇我会记下!新店签约历经辛苦,政治博弈令我丈夫心力交瘁,连店名都是力保下来的。

 

@醒客张:#万圣书园记#一、成立于1993年10月31日,那时刘苏里因2*3.2+2刚从秦城出狱,法大的教职被剥,为谋生印了些自考书,挣得笔还算大的钱(70万大概),便开了家书店。初挂牌在三环边上,友谊宾馆科学会堂那条路的最西。

 

@醒客张:#万圣书园记#二图为万圣LOGO和标准字。设计者为当年工美毕业生王全杰,后该LOGO获国际奖。全杰多年后对我说,为LOGO画了三百多张图,苏里均不认可,让他再试。终于有一天,全杰女友看着苏里的照片定了稿,第二天苏里极速拍板。其实他们是按苏里的样子画的,苏里自己不知道只高兴地付了5000。

 

@醒客张:#万圣书园记#三万圣的名字来源很简单,苏里的生日10月31日,万圣节。就像他的名字,他是乌苏里江上生的,所以他的名字比他兄妹的都好听,那年月都叫援朝、自力、跃进什么的。英文是汪丁丁先生译的All Sages Books .有人说,万圣就是一万个作者,上万种思想齐聚的地方。

 

@醒客张:#万圣书园记四#没多久,三环改造,万圣首次搬迁至北大边上小胡同租海淀煤厂库房,从此用海淀煤厂房屋近十六年。那条小胡同叫成府街。只说事实地说:那条街因着万圣,后来成了仙,成了传说,成就了很多很多美好的人和事。我相信,遍布世界各地的万圣的读者比我知道得要多得多!那是种美妙难以言说

 

@醒客张:#万圣书园记#五燕园,博雅塔,成府街,书铺胡同。万圣、雕光、闲情偶寄、唱片店。北漂听课生、连年考研生,可用北大饭票在万圣购书。纸的书友卡、年长的万圣收银阿姨,冬天里书店中央的炉子可以烤白薯。小小的公厕,窄窄的路,土地里露着老旧的磨面石。。。泫泪了。看我丈夫之文成府街的生命史吧。

 

@醒客张:#万圣书园记#六。2000年,成府老街灰飞烟灭,万圣搬迁至成府路,签10年合同,办醒客咖啡。苏里小文《成府街的生命史》结尾说”2002年,老万圣不再。新万圣落脚离成府街一路之隔的成府路,依然是不偏不倚地居北大、清华之间。临着喧闹的大街,万圣于孤独之中还能续上成府老街近乎传闻的生命史么? ”

 

@旺喜14 : 【万圣要搬家了】俺与万圣接触就2年多,跟其它资深读者比,就是小虾米.这次搬家同平时大不同,不是扩或缩,而是生或死.民营书店通常因经济倒闭,而万圣曾经可能被迫换牌子,甚至被迫关门,还有贵国特有的原因.经济+政治,两座大山,双重压迫,长夜难明赤县天.既然凤凰涅磐,必将长久兴盛.无比祝福!

 

@陌上尘1983:五年后重回万圣书园,发现世事沧桑,但万圣依旧,窗外车马喧哗,屋内书香茶韵,一切如我最初遇见它的摸样。终变了的是我的心境,少了些当年的噬书如命淡泊无争,多了些患得患失困惑迷茫的无妄心绪。这也许就是成长的代价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