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书情20120921】书匠的执念

【微博书情】20120921
书匠的执念:深信传统阅读存在


@姜逸青:北行拜访同仁,都说书业难为,心凉;但去几家书店,聚精会神挑书看书的不在少数,心有暖意。或许,数字化时代的文化传播方式、教育方式、文化接受与表达方式将会改变,纸质书或者“拟纸态”的电子书,将不会成为传播文化的独大媒介,但深信传统阅读方式仍会存在,算是书匠的执念吧。

 

@绿茶:【#阳台晒书#】2012年9月21日,阴。收到@浦睿文化 的@孙晔 一口气寄来11本书,这批书都很小清新,先晒一本申赋渔的《一个一个人》,以前读过他的《不哭》。这本小书记录了他自己个儿的成长,从1979年小学三年级说起,一直说到2012年为他设计这本书的@朱赢椿 。作为70后人,读来深有共鸣。

 

@方韶毅:毋庸置疑,这几年书做得越来越漂亮了,尤其是引进版,这得益于近乎全盘复制海外图书。缺乏原创,但创新源于模仿也不无道理。无论如何,这种进步令人欣喜。前天买了本@上海译文 吉本芭娜娜<喂喂下北泽>即是被它的装帧吸引。开本适当,手感舒服,插图画得好,与文相得益彰。总之称得上是美的书。

 

@有来有去清风:在看这本书。@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印制上一贯的香港高超技术。一天劳累下来,读这本书,不知道为什么,竟然读到深夜也不觉得累。一个真实的高华,大写的高华。这才是真正的教授、学者、史家。

 

@扬子新居:昨天访问世界第二大学术出版机构剑桥大学出版社,第一本书出版于1548年,目前动销图书3万种,学术期刊300种。1999年开始出版电子书,期刊平台到下周整15年。早先依靠中介平台,2006年开始平台建设,目前有剑桥历史在线、剑桥资源在线、剑桥图书在线,后者有1.8万种电子书,实现了纸电同步。

 

@纪实摄影_魏民:读完@苏三-历史 新作《落后—从地缘传播看中国文明及其命运》,值得中国纪实摄影师一读。通过欧洲文明史和中国文明史的对应比较,道出中国当下整体文明(也是社会)的种种症结,视角创新,可读性强。焦虑于事无补,戾气自我戕害,长历史反思方有助于镜头清醒观看当下。

 

@关万维:1987年第一版金枝。弗雷泽并不将他所研究对象的真实性作为重要因素来加于论证,而是在于他取得的材料之间所构成的理论完整性、不同材料之间的共性、各系巫术的原理的差异等因素的探究。这一原理在上古史研究中也是适用的。因此,弗雷泽在应邀作赫胥黎年度讲演时,没有对质疑洪水神话的赫胥黎隔空回应。

 

@王璜生:读胡成《留学大潮与百年学术振兴之梦》,感慨良多!言及"如果只用重金在海外招聘一流人才,而我们的学术制度仍是二流三流,再以负责学术的官员是四流五流,那么学术环境就一定是不入流。所谓振兴学术,并最终结束曾让百年来中国学术英雄气短的留学大潮,怕又是一个新的天方夜谭!"《读书》2012/8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