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书情 20121107

旅游书真的死路一条了吗?

  

【绿茶按】有人在微博上吐槽,说旅游书渐渐供大于求了,现在要是没有一流的设计和文本,再跟风出纯粹是找死。但旅游书的出版频率依然很高。是这类书门槛太低了?还是参与旅游的人太多了?我们有所谓的旅行文化吗?正如《新周刊》一期专题所说,作为游客帝国,为什么中国盛产游客却最不会玩?

 



【微博书情路20121107】旅游书真的死路一条了吗?


 

@编辑段洁:旅游书渐渐供大于求了,现在要是没有一流的设计和文本,再跟风出纯粹是找死。最早吃螃蟹都说味道好,大闸蟹不够吃了,连毛爪子都想吮几下。现在眼看遍地的大白菜,5分钱一斤还找不到销路,再种菜真是瞎了。一哄而上、哗众取宠可以获取一时的眼球,扎扎实实做好细节,不糊弄不卖弄,好的内容日久弥香。

 

@韩志HZ: 旅行书这两年发展很快,创新力度也很大。目前已经从前些年的旅游攻略型转向心情随笔型。个性化更加凸显。不同的旅行者,会写出不同味道的文字与人生。在路上的感触,总会让很多没上路的人触动。问题是,这种内容是要渐行渐悟的。没有足够的人生阅历,写不出打动人的书。

 

@袁弘:读完@阿丁<无尾狗>的最后一个字,我瘫倒在沙发上,吐了吐舌头,乏力的转过头,往自己脊椎末节看去--太久了,自我欣喜发现自己逐渐被族群接受,太久了--我忘了,或者说不确定它是否还存在。这本书,让一条狗暂且忘掉了骨头或妙鲜包,并引发了它对自身,和存在族群的一些流着哈喇子的思考.

 

@余中先:读《纸老虎》,法国奥利维埃·罗兰著,孟湄译。中央编译版。是一个当年“68运动”的毛派分子在三十年后对左翼运动和事业的反思。其中最精彩的一句话是:“我不再相信革命,哪怕金钱的霸道让我无法接受”。书写得很好,但很难译,难为译者了。编辑得很有问题。应该还可以出版得更像样一些。

 

@卫西谛:初成影迷时就想象有这样的小书:一整本读解一部经典,从背景、幕后到分析与评论。北大培文这套算实现了这个想象。目前看两本《七武士》《奥林匹亚》,比听评论音轨轻松点。本辑还包括《美国往事》《八部半》和《白日美人》(我期待的一本)。我期待的还有很多部钟爱电影,希望能做下去。

 

@吴稼祥:【荐书:租界,租界:米字旗下的威海卫】作者:徐承伦,出版社:重庆出版社这本书,只告诉你一句话:殖民地比专制地强。在中国,没有比山东人更忠于朝廷的。但贺卫方说过,他听说当年的威海卫,租界外的村民,夜里偷偷把界桩往外挪,目的是把自己村子“偷”进租界。要知道这是为什么,请看看这本书。

 

@鹿鸣之什:夜读《表演与偷窥》,开始几篇感到受骗,分明是清淡的书评文章么!到了中途,看到书写交合时拟声词的部分,才分明觉出果然不虚。几篇性文,确实看出作者对风化史研究之深,我也觉得这或许是上译出版的“视觉效果最剧烈”的作品。

 

@绿茶:【阳台晒书】2012年11月06日,晴。《温州老副刊》后,又收到@方韶毅兄寄来《温州老新闻》三卷本,欣喜。书中收录了1933-1949年间温州本地12份报纸的新闻,按时政、社会、经济、文化、体育等分类,这里呈现的家乡昔日各种社会风貌,让远离家乡的我,无限思乡。想想自己有三年多没回老家了。

 

@黄老邪:【闪读】12103《万物静默如谜》辛波斯卡著。此选本时间逻辑清晰,一路读过恍悟作者有小清新,也有大辽远:我不必等待繁星之夜/不必引颈仰望/我已将天空置于颈后、手边和眼皮上/天空紧捆着我/让我站不稳脚步//即使最高的山/也不比最深的山谷更靠近天空/任何一个地方都不比另一个地方拥有/更多的天空……

 

@彭伦空间:贝塔斯曼又宣布全资收购兰登书屋与意大利蒙达多利(Mondadori)11年前在西班牙成立的出版社RH Mondadori。这令兰登书屋与企鹅合并战略意图更清晰。此前这两家在几大非英语市场各有优势:企鹅去年刚入股巴西文学出版社Companhia das Letras,在中国和印度也经营多年。兰登则在德国和西语世界很强势。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