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阿滢   http://blog.tianya.cn/blogger/blog_main.asp?BlogID=554400

绿茶书情

绿茶是北京《新京报》阅读周刊编辑,是读书界比较活跃的人物,二〇〇五年在北京曾有一面之交,给我的印象是一位精明强干的小伙子。后来,绿茶给我邮寄一大沓报纸,《新京报》的阅读周刊版面多,我也没有仔细研究,该报需要什么稿子。绿茶就开始从我博客里选发稿子,而且稿费较高,也算是间接帮我解决了许多书费。

二〇〇八年底,《深圳晚报》连续刊发我的《书林漫笔》系列,由于样报不及时,邮局老是丢失邮件,为了保存样报,便从此订阅了一份《深圳晚报》。《深圳晚报》信息量大,一般版面都是草草翻阅,但“阅读周刊”和“知道周刊”是我仔细阅读的副刊,在“阅读周刊”中,每周有一个版的“一周书情”,介绍新书,绿茶就是这个版的供稿者。每次看到这些书情信息,就想,绿茶哪来那么多的精力,在编稿之余还要浏览这么多的新书,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每次打开他的博客,新书介绍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一个周末的午后,突然收到绿茶的邮件:“阿滢兄,最近,我鼓捣了一个叫‘绿茶书情’的东西,发给你看看,请批评指教!”打开附件,是一个名为《绿茶书情》的电子读物。第一期创办于二〇一〇年八月二十八日。

绿茶在《刊首语》中说:“不久前,我发了一条微博,推荐几个我经常光顾的‘网上书情站’,如读写人、读品、独立阅读、读眼、书仓等。没想到这条微博被N百次转发,有博友还夸我做好事,呵呵!可见,大家对‘书情’很有爱。每周,我要从大量的新书信息中,遴选出十几二十本,编写成‘一周书情’,这个工作俺已经干了很多年,而且,还将继续孜孜不倦地干下去。也因此成了一头‘书目控’,收集大量出版社的书目,如三联书店的《三联书情》,中华书局的《中华书情》,北大出版社的《博雅》,北京贝贝特的《书天堂》,新星出版社的《新星读本》等,我管这些书目叫“书情读本”。现在,我决定把我编写的书情做成电子月刊,每月末发布,偶尔会不定期发布一些特刊……”

《绿茶书情》分了四大栏目,第一部分“八月注目”有两个小栏目,“读优雅”介绍了赵广超、吴静雯合著,紫禁城出版社出版的《十二美人》,配有书影,下方还有一个“延伸书情”,介绍了这位作家的其它著作。“读传奇”着重推荐了李辉著,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传奇黄永玉》;第二部分是书情信息,分“西藏”、“港台”、“小说”、“历史”、“人物”、“书话”、“音乐”、“电影”、“时尚”、“旅行”等十类,每类占一个页码,推荐五本书,包括书影、书名、作者、出版社、出版日期、定价及内容介绍;第三部分是“微博书情”,介绍一些读书博客关于书的信息;第四部分是讲座预告,分“大牌出没”、“经典出没”、“作家出没”、“诗人出没”、“新书出没”等,介绍讲座地点、时间、主讲人、出席嘉宾、讲座主题、活动内容等。

阅读需要分享,绿茶用他的实际行动来让大家分享他的快乐!

《绿茶书情》下载网址:http://ishare.iask.sina.com.cn/f/9582090.html

二〇一〇年九月四日于秋缘斋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