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阅读邻居,身边的读书会


 

阅读邻居,身边的读书会

 

=绿茶

 

生活的小区,有一家很小的书店,叫读易洞,它是我的阅读邻居。有事没事溜达过去,看看书喝杯茶,和老板混的很熟。有天,我又在书店里喝老板娘泡的普洱茶,闲聊间突然冒出一个念头,何不在书店办个读书会,让爱书人聚在书店,一起享受和分享阅读。

这一说过去了好久。

日前,读易洞书店老板发了微博。@邱小石:好久以前,@绿茶路过读易洞,跟我说,和@杨早商量一下,我们搞个社区的读书会吧。几天后,@杨早散步到书店,我跟@杨早说起@绿茶的提议,一拍即合。然后就是约时间三个人坐下来商量具体事宜。 1022周六,终于聚头,头脑风暴,暴风骤雨的确定理念与形式,并一致通过绿茶“阅读邻居”之创意。

阅读邻居,是我最近比较喜欢的一个词,所以,那天我就随口提了一下,没想到引起共鸣,就把我们的读书会名称确定为“阅读邻居”。爱阅读,爱分享,我们都是阅读的邻居。  

初步的设想是:以图书和电影为载体,面对面的茶话,分享每一个人独特的阅读体验,每双周周六下午举行。初步决定,从1112开始,读书会定期举行,每期限定10人,双周,一次读书,一次观影。

不久前,我个人的电子杂志《绿茶书情》做了一期“沙龙改变生活”的专题,其中,涉及很多城市的读书会。在我约来的稿件中,杭州和深圳都是主写读书会对城市文化的意义和影响。看了让人很有感触。

后来,有北京和上海读书会的组织者也发来私信,建议我以后有机会继续做一期关于读书会的专题,他们愿意写稿介绍所在城市的读书会情况。很是感动,我们的城市中,有那么浓烈的读书氛围,那么多人愿意分享阅读。

在我看来,读书会就是“阅读需要分享”的理想方式,每个人在读书会上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和体会,并接受别人分享的阅读体验,这样的互动和交流就是最好的阅读分享的体现。所以,我一直也心存办读书会的念头,现在,这个想法终于实现。

在我们把这个信息发布到微博上后,有通州网友也附和并开始张罗在通州举办类似的读书会,有深圳和其他地方的网友也认同并有意同步展开。这是让我们很高兴的事情。

阅读邻居,不仅仅是限定在一个小区,在我们的理想里,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在阅读的世界里,我们都是邻居,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分享阅读,我们想借此读书会,把这样的想法分享给大家,在任何地域都可以实现我们的阅读分享。

北京是一个阅读氛围很浓的城市,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有很多类型不同的读书会,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举行,爱阅读的人们聚在一起,享受阅读带来的美好。从现在开始,我也将加入这样的阅读分享形态,和越来越多的书友一起营造我们的阅读世界,让阅读离我们越来越近,成为我们的左邻右舍。

这是美好的开始,我喜欢这份美好能带给更多的人,成为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刊《名汇》2011年11月4日 总第36期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