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宝岛眷村》张嫱 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0年1月 定价:38.00元

眷村,抛洒动人青春往事的地方

赖声川的新剧《宝岛一村》在深圳首演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热切的期待,马上,这个口碑绝佳的剧将在北京上演。一时间,眷村,这个曾经有点陌生的地方,顿时引起我强烈的兴趣。进而,开始寻找和眷村有关的书籍。

去年八月,一本很少被人注意的小书,台湾学者周志文的《同学少年》,就是一本谈他眷村少年岁月的书,当时读过几篇,很被书中的乡野情怀所感动。在不久前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碰到中青报燕舞同学,他也很喜欢这本书,我们聊起这本书,以及眷村。

眷村泛指1949年前后自大陆各地迁台的军公教人员聚集社区。1949年,一百多万国民党军队及家属带着不同的乡音、记忆和创伤,落脚与此。他们被称为“外省人”。60年来,从第一代到第二代人乃至第三代。眷村,渐渐成为他们的故乡。

六十年,一甲子。时间的长河里,每个人都有故事,有些故事深沉,有些故事忧伤。

这本书邀请了朱天心、赖声川、王伟忠、张茂桂、毛训容、李俊贤等15位不同领域、不同年代的人,听他们细细诉说关于眷村的一切,呈现出独特的眷村图景,这是一个很真实的台湾群落文化。

关于眷村,我们还可以看曾经的眷村男孩杨德昌拍的电影《牯岭街杀人事件》,还可以看朱天心的《想我眷村的兄弟们》,当然,我们熟知的眷村兄弟姐妹还有侯孝贤、赵传、张艾嘉、张大春、朱天文、王伟忠、胡一虎、张嫱、伊能静……这样一长串的名字。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