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寻找久远的阅读记忆

在农村长大,我的童年除了小学课本,几乎没有其他读物。第一次读到《儿童文学》已经是高中生了,当时为了写一篇“关于童年”的作文,在租书摊翻各种谈及童年的书,第一次读到《儿童文学》,惊讶于这份杂志给我带来的阅读享受,遗憾自己童年时没能有机会阅读到这样的杂志。就这样看了一下午。现在已经记不得当时看了那些期,读了什么文章,但自此,《儿童文学》在懵懂的阅读史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本诞生于1963年的纯文学儿童刊物,已经走过46个年头,伴随了好几代人的童年,是中国儿童文学最纯净的阅读乐土,经过几代中国文学创作者和编辑者的努力,这本杂志已经成为最主流的儿童刊物,而且形成了一个老少皆宜,三代人共读的庞大群体,随着读者群体的扩大和阅读需求的增加,自2008年7月后,《儿童文学》从原来的本月刊改为旬刊,并延伸出《儿童文学》(选萃版)和《儿童文学》(时尚版),形成一个上、中、下三刊同时发行,月发行量突破100万的规模。

为此,《儿童文学》编辑部特别选编出版了一套四卷本的《<儿童文学>百万纪念文集》,文集收录了46年来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是一次中国儿童文学发展史的大集合,书中包含了几代人的阅读记忆。我也在这厚厚的四卷本中寻找当年在书摊读《儿童文学》时的印记,但太久远的记忆没能唤醒,始终没能找到,也许,我当初看的那些文章没能荣幸入选。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