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刊首语】

绿茶书情发布后,出乎我的意料,受到不少的好评和鼓励,有朋友在微博上转发推荐和鼓励,有朋友在博客上撰文推荐,还有朋友发来邮件鼓励,这些鼓励和肯定让我大受鼓舞,信心倍增,我想,为此付出一点时间是值得的。

九月是图书界和文化界异常热闹的一月,算得上文化的“金九”。从月初的BIBF(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始,一系列的文化沙龙相聚展开,月末由贝贝特牵头的“理想国”文化沙龙,更是把这轮文化热推向高潮。

在北京享受文化现场是幸福的,每周,不同的文化场所都有讲座、沙龙或新书发布会在举行,三味书屋保持着每周一次的文化讲座,主讲学者基本上都很大牌,比如本月,就请来了江平、李曙光、杨继绳和于峥嵘等四位学者做演讲;北京图书大厦和中关村图书大厦每周都有新书发布,是重要的图书发布阵地和签售场所,比如本月,北京图书大厦举办了王蒙的《庄子的快活》,林奕华的《等待香港》等数十场签售;中关村图书大厦也举办了江平的《沉浮于枯荣:八十自述》等数场新书发布会。

单向街图书馆是北京最重要的文化讲座场所,坚持多年的单向街沙龙是每周末的文化会餐,搬到蓝色港湾后,人气剧增,沙龙活跃,有时候甚至一天多场,比如本月,就有“阅读向何处去——胡洪侠、李长声新书沙龙”、“张铁志:时代的噪音”新书沙龙、“我们的心要这样向世界打开——张枣诗歌纪念会”、“ 杨念群:清朝统治合法性的建立与“江南”社会”等等;时尚廊书店也是书店延伸出的重要文化场所,舒适的环境和宽松的平台非常适合举办文化讲座,本月就举办了“陈冠中《什么都没有发生》新书发布会”、“ 王小峰对话张铁志——沿着瞭望塔”等活动。

此外,北京还有很多各种类型的文化场所,比如:今日美术馆,平时主要举办一些艺术沙龙和讲座,但本月,因为“理想国”文化沙龙,这里显得异常热闹;798的尤伦斯艺术中心,基本上也是每周都有文化讲座;方家胡同46号的猜火车餐吧,不时也会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还有当代MOMA的库布里克书店,也开始举办类似的读书会;再有,读易洞书店、涵芬楼书店、万圣书园、三联书店、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等,也都是北京周末文化现场的重要据点。

上期发布了部分沙龙资讯,但后来发现,月底发布的书情,预告下月的沙龙资讯不行,大量的活动都是临近时才发布信息,所以,想再三,只好舍弃。增加“读刊”一栏。阅读需要分享,希望本书情能为您的阅读生活提供一些参考。

马上就放长假了,祝大家假期愉快!

【几点说明】

1.本书情纯属个人趣味,追求原创,保持独立,分享阅读。

2.本书情欢迎出版机构和作者提供书情信息,但刊用与否由我。

3.本书情每期发布50本左右书情信息及部分微博书情和期刊导读等。

4.本书情欢迎订阅和来信交流,来信请寄:lvchashuqing@gmail.com

5.本书情有一个MSN群,欢迎加入:group172654@msnzone.cn

6.本书情有一个豆瓣小组,欢迎讨论:http://www.douban.com/group/36632

7.本书情还有一个博客,欢迎围观:http://blog.sina.com.cn/greentea

8.本书情欢迎下载,敬请移步:http://iask.sina.com.cn/u/ish?uid=1644081727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