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周刊》330期

民国的趣味、风尚和美学

现代人消费民国已成习惯,民国已成为一种趣味、一种风尚和一种美学。本期《新周刊》主题:民国范儿。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气质,而民国作为新中国交接的历史时空,自然让人多了一份关照和兴趣。

封面采用陈丹青那副著名的《国学研究院》,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吴宓、赵元任这样的大师时代已经过去,而今天,当代中国人是什么范儿?

专题采访了沈昌文、陈丹青、张鸣、文洁若、林诛等名家学者,让他们谈民国认识和回忆民国往事。接着跟上《新周刊》招牌式的路径,用语录和关键词盘点民国,开列前卫民国、符号民国、消费民国、文艺民国等。尤其是符号民国中,列有西南联大、军阀、袁大头、胡适、张爱玲、长衫、良友画报等十几个符号,解读这些符号背后的民国细节。

《瓯风》方韶毅 主编 黄山书社 2010年9月 定价:28.00元

瓯越文化由此风起

《瓯风》最早创办于上世纪30年代,在当时的文化界有一定影响。我的朋友方韶毅借用老杂志刊名,创办新《瓯风》,依然立足温州,关注瓯越文化。从创刊号来看,忆旧和钩沉乃是重点,打捞历史,永远是这种类型的文化杂志最先要介入的手段。在温州这样的商业城市,有一份这样的纯文史杂志,真是难能可贵。

“记忆”一栏,收录了王则柯、薛原等多位名家的回忆文章,在他们的回忆中,温州淡淡的记忆和怀旧的情结让人有很多的共鸣,尤其对我这样的在外温州人来讲,更有同感。

而最值得推荐的是“凡人”一栏中杨典的《卓如》。这篇文章是我推荐给方韶毅的,杨典生动而平和地讲述民国时期一位温州瑞安的平凡少女,她的命运与爱情,而爱情的男主角,就是杨典的舅舅。

《品位·经典》

寻找文化品位 钩沉历史经典

 

文化评论家王尧领衔的文化杂志,刚刚起步,但步伐稳健,从已经出刊的几期来看,显示出这份杂志传达的文化理念和对品位与经典定位的雄心。

本期封面专题《柳如是,诚如是乎?》。本月,电影《柳如是》低调在江苏常熟开拍,借着这个由头,本期专题展开关于柳如是的追寻。明代歌妓才女柳如是,因其在文学和艺术方面的才能,名列秦淮八艳之首。她的一生传奇而复杂,尤其是情感之路,更是诸多头绪。不到50就玉殒香消,一代风流,就此云散。大学者陈寅恪,晚年专注于柳如是研究,并在助手的笔录下成书《柳如是别传》,这是他酝酿最久、写作时间最长、篇幅最大、体例最完备,也是影响最大的一部著作。

本专题关注柳如是,她的人生与传奇以及由此延伸开来的历史与文化话题,值得细读。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