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刊首语】

 

不久前,我发了一条微博,推荐几个我经常光顾的“网上书情站”,如读写人、读品、独立阅读、读眼、书仓等。没想到这条微博被N百次转发,有博友还夸我做好事,呵呵!可见,大家对“书情”很有爱。

每周,我要从大量的新书信息中,遴选出十几二十本,编写成“一周书情”,这个工作俺已经干了很多年,而且,还将继续孜孜不倦地干下去。也因此成了一头“书目控”,收集大量出版社的书目,如三联书店的《三联书情》,中华书局的《中华书情》,北大出版社的《博雅》,北京贝贝特的《书天堂》,新星出版社的《新星读本》等,我管这些书目叫“书情读本”。

现在,我决定把我编写的书情做成电子月刊,每月末发布,偶尔会不定期发布一些特刊。但是,认识我的人都知道俺是个“拖拉机”,经常拖着拖着就拖没谱了,然后,就不了了之了。没准。

开始编才知道,这个东东很费工夫,原以为有“一周书情”做底本,堆吧堆吧就成了,没想到,选编过程陷入很多纠结中。有时候,某本书的选入与否,纠结很久,选入,回头再看,又拿下,又看,再选入,如此反复。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BIBF(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就要开幕,我会去凑个热闹,看看各社新书,搜集一些好看的书目,所得书情,下期再发布,本期先做一些新书发布预告。

阅读需要分享,这是我一贯的阅读主张,也是我编“绿茶书情”的初衷,希望本书情能为您的阅读生活提供一些参考。

绿茶
 

【几点说明】

 

1.本书情纯属个人趣味,追求原创,保持独立,分享阅读。

2.本书情欢迎出版机构提供书情信息,但刊用与否由我。

3.本书情每期发布50本左右书情信息及微博书情和讲座预告等。

4.本书情欢迎订阅和来信交流,烦请发信至:lvchashuqing@gmail.com

5.本书情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绿茶书情”豆瓣小组:http://www.douban.com/group/36632

6.本书情欢迎下载,敬请移步:http://ishare.iask.sina.com.cn/f/9582090.html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