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虚拟书评》比目鱼 著

 
    书评写作的新文体

我最早是在黄集伟老师的博客上看到“虚拟书评”一词的,他那段时间正热衷写一些“虚拟书评”,还倡议大家一起来玩这种文字游戏。通过他提供的链接,逛到比目鱼的博客,原来这里才是“虚拟书评”大本营,比老师已经洋洋洒洒写了好些篇“虚拟书评”,他在每篇书评前加一注:所谓“虚拟书评”是一种文字游戏,即为一本并不存在的、虚拟的书撰写书评。

梁文道曾撰文推荐国外一本叫《如何谈论你没读过的书》,无疑,这本书对很多以写书评为业的人,有一定的吸引力和参考价值,甚至有人真的就在评论一些没读过的书。虽然我觉得这样的做法不可取,但有些人评论的没读过的书,不一定比读过书的人评得差。

比目鱼的“虚拟书评”就是在“谈论没读过的书”,而且是不存在的书。但当我读了他的《过马路的艺术》、《麦特·埃里克森晚年言行录》、《烂小说精读》等“虚拟书评”后觉得,也许我们真的可以评论没读过的书,而且可以评论得很好。

后来,2008年,主流的书评杂志《书城》刊登比目鱼的多篇“虚拟书评”,由此,“虚拟书评”,白纸黑字不再“虚拟”。进而,“海上文库”系列出版了这本《虚拟书评》,同时收录了他为这些“虚拟书”设计的“虚拟书封”。可以这么说,比目鱼的这组“虚拟书评”为书评写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文体,全新的视角。

另外,我要特别推荐,比目鱼创办的“读写人”网站,这是一个聚合书评报刊、书评博客和英文读书资源的书情站,我每天必看。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