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唯美的上海

《壹周悦读》| 第3辑(2010年6月)

这是由《上海壹周》主办的阅读杂志书,自去年8月创刊后,已经出版3辑。该杂志立意打造上海版的《诚品好读》。从已出版的3辑来看,显然还趋于小圈子的悦趣范围,未能形成或引起上海文化消费风向标的作用,也许是3个月一辑的出版周期,让风向显得过于缓慢的缘故。

本辑封面故事“上海1842-2010:爱的视觉史”,重点介绍和刊登刘香成因世博会编撰的《上海1842-2010》一书,用23页的篇幅,唯美呈现170年间上海奋斗史,体现一种生存在此,悲欢在此,爱在此的视觉历史。

该杂志共分八大栏目,除封面故事外,第六章“名家书社”和第七章“悦读之选”中的小文章较有“悦读”感。此外,本辑特别赠送“上海指南系列”之《最不能错过的上海小店(2010版)》,是游走上海时不错的随行指南。

门口看世界

《文化纵横》| 2010年第3

思想文化杂志《文化纵横》主要编辑团队来自以前的《战略与管理》杂志,继续秉持学术性和关怀意识,以推动中国的文化重建和价值重建为己任,关注现实生活中活的文化,对现实问题有自己的关怀和见解。

本期主题“站在世界的门口”。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历经了从世界革命中心到三个世界再到和平发展的自我定位的转变。但是,今日中国无疑还不是“自为”的“世界之中国”。包括精英及普罗大众在内的中国人,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二十多年前,李泽厚认为中国“救亡压倒了启蒙”;二十多年后,许纪霖的双重变奏成为“富强压倒了文明”。判断的转变缘于时势流转,也意味我们缺乏认知自己的稳定尺度。

本期刊登了罗志田、许纪霖、赵汀阳、陈宜中、刘丰、郭存海等人的探讨文章,应当看到,中国人视野中的“世界”始终带有强烈的文化意味。在这个意义上,“站在世界的门口”就不是书生式的浪漫想象。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