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晓峰 著 三联书店 2010年5月

想念儿时的端午

再过几天(6月16日)就是端午节,微博上,有人推荐刘晓峰的《端午》,我转发并附言“想念儿时的端午”,没想到,这句话引起很多围脖的共鸣,很多围脖也都表达了自己对儿时端午的怀念。

儿时生活在农村是幸福的,尤其是碰到传统节日时,农村里保留下来的习俗是最让孩子们高兴的。端午临近,除了挨家挨户弥漫着的粽子香,我们小孩更喜欢的是赛龙舟。每个村子都组织自己最精干的小伙子,早早就在村里擂鼓布阵,训练自己的龙舟。虽然我们小孩没机会充当桨手,但在龙舟靠岸的时候,我们就蜂拥而上,在龙舟上来回穿梭,像是在龙身上驾驭的感觉。

训练龙舟期间,骄傲的小伙子们会划着龙舟到邻村叫板,在显示自己实力的同时,也和邻村的龙舟先进行一些热身赛,以备端午当天的龙舟大战。那几日,我们小孩几乎是龙舟到哪儿,人就到哪儿,龙舟再快也紧紧跟上,小孩们越聚越多,比六一儿童节还要热闹。端午当天,周围几十个村的龙舟都汇聚到一条湖面很宽的河流上,进行终极PK,获胜村除了有丰厚的奖品,还为村里争回一面冠军旗,这面旗挂在村头,全村人都会为之骄傲。但是来年,这面胜利之旗还会成为各村争夺的焦点,要么卫冕,要么被别村夺走。

再说这本《端午》,是一本关于端午的文化读本,梳理了关于端午的各种文化、习俗、传说和历史,从古到今,甚至讲到日本、韩国、越南等国的端午风俗,可谓一本端午小百科。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现代人,没能感受到端午的节日气氛,阅读这本书,通过文字感受这个传统节日的魅力,也是很享受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