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石田裕铺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0年4月 28.00元
 

“心随风起葬身荒野亦无悔”

 

环球旅行是我的梦想,但仅仅是梦想,不去不会死。但日本旅者石田裕铺说:“不去会死”。

这是一个让我敬佩的旅者,在成为“自行车战士”(书中“自行车环球旅行者”自称)前,他是一个勤勤恳恳的上班族,但当有一天,他跨上自行车,像要发泄所有怒气一样用力一瞪,这一瞪,就是七年多,实现了环球自行车之旅。

我没有体验过自行车旅行的乐趣,但我享受过其他形式(自驾车、背包自助等)的旅行乐趣,可以说,不管哪种形式,旅行带来的乐趣和享受,是让人终身难忘的。虽然已经成为居家男人,但行者本色不变的我,每次看到别人的极限旅行体验,都压抑不住的蠢蠢欲动。

在石田裕铺的《不去会死》里,他自行车的轮子从北美洲压起,压到中美洲,再到南美洲,然后飞到欧洲,从北欧开始压起,一路往南,到西班牙,再压到非洲,再一路往南,直到即将举办世界杯的南非,好望角。然后,他飞回欧洲,从土耳其进入亚洲,一路往东。整个行程,历经七年有余。

石田裕铺一开始是抱着豁出去的想法出发的,但让他意外的是,他完成环球旅行活着回来后,虽然途中经历过很多次的生死体验,但有惊无险,他活着走完该走的路。一路上,太多的风险,太多的震撼,太多的惊喜,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无奈和辛酸,这薄薄的小书,显然不能尽数表达,但书本中的流水表达已经足够让人惊叹于旅途的完美与多元。

芭蕉有句俳句说:“心随风起葬身荒野亦无悔”,石田裕铺用行动实践了这句话。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