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书情20120914】《梁启超传》

微博书情20120914
《梁启超传》:梁启超和他的朋友们


@绿茶:【#阳台晒书#】2012年9月14日,晴。@铁葫芦图书 成立之初,我听到最好的消息是@解玺璋 老师的《梁启超传》将由他们出。姗姗来迟终于出版了。解老师是副刊编辑前辈,是我们副刊小辈学习的榜样。几十年的报纸副刊训练,解老师深知好读本的各种元素。这本任公传记,结构清晰,材料翔实,选个好天气推荐。

 

@十年砍柴:同一天接到两位师长惠赠的<梁启超传>,一为@解玺璋 所撰(上海文艺),洋洋50万言,非为任公一人作传,乃以其为轴心,为清末民初中国一群人作传;一为@叶曙明 所撰的<启明之星>(中国友谊出版公司),为"现代人格丛书"之一,10余万字却精准写出梁在近现代社会演进文化转捩中的精彩人生。

 

@阿丘:荣幸主持了解玺璋先生的新书《梁启超传》的新闻发布会。梁先生启超是中国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媒体人的先驱,很多词如科技、组织、干部多是他从日本吸收引进的,也是第一个在文章中用到“中华民族”的人。书名如果遮住梁启超三字的话,很多年轻人会不会说:哟,黄飞鸿传!了解中国近代史请阅此书。

 

@书香上海:【神州书卷】专栏不好写,文字驾驭与眼界开阔缺一不可。上世纪30年代《中国评论周报》(The China Critic)开设“人物志稿”,请清华教授温源宁这样的作者来开英文专栏,为吴宓、胡适等当代名人做印象记,春秋笔法,辛辣别致。后结集为《不够知己》一书。@外研社 再配以江枫先生传神译笔,甚为好看。

 

@倪呀么小乐:关于米国60,70年代为什么被称为Era of Environmentalism, 强烈推荐一个表面看上去不像关但是提供了丰富背景知识的书,@土摩托 的《来自民间的叛逆》,对那个火热的,复杂的年代会多一些了解,这书比学术书,历史书好看的多,学到的却一点不少。

 

@方韶毅:@安之韶 检出图书馆旧藏金宸枢著作,遂在孔网订了两本,价廉。一本《养畜通论》,上海黎明书局民国二十六年一月初版,黎明畜养小丛书之一,前有丛书序言为主编金宸枢章乃焕作。另一本《养鸡学》,中华书局二十九年一月版,毛笔签赠明道先生,钤章。

 

@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中国近代史》:书院阅读导师 @旁观者马勇 推荐,蒋廷黻用他自己称之为“简略的初步报告”的一部只有五万字的小书,却能条分缕析,将近百年的时事写得深入浅出,充满真知灼见,成为一个时代的学术精品。这个时期,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人能现代化吗?能利用科学和机械吗?能组织一个近代国家吗?
@旁观者马勇:这是值得阅读的一本小书,和我们一直接受的“悲情近代史”很不一样。作者从现代化视角回望过去三百年中国历史,讲述世界走进中国,中国走上世界的必然、挫折及原因。

 

@严锋:《花花公子科幻小说选》,想不到吧,playboy与科幻如此有缘,克拉克是长期撰稿人,他的“太空2010” 就曾在上面选载。其他大师如布拉德伯里、波尔都在上面多次登过小说。在一次花花公子的访谈上,克拉克敞开胸怀,谈到自己对双性恋抱着“宽容、同情”的态度。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