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念楼学短》(全5卷)湖南美术出版社
 

怀念与“念楼”主人通信的日子

长沙钟叔河,早年因主编“走向世界丛书”闻名,又是国内最早主编《周作人作品集》和《曾国藩全集》的人,给我们的“30年阅读史”增添了非常精彩的一页。晚年的他,居于长沙一座老干部楼内,楼高20层,钟老命其名为“念楼”,在这里,读书、写作,继续编书。

认识钟老六年多了,他的系列读书笔记“念楼小抄”在我责编的版面上刊有大好几十篇。每次收到钟老手书的稿子,都特别惊喜,拆开信封,还能闻到笔墨的味道,对习惯了接收电子稿的我们来说,这样的编辑体验越来越少了。后来,钟老也开始给我发电子稿了,是他夫人朱纯老师帮他录入、校对并发送。2006年,朱老师去世,伤心地钟老很长时间没给我发稿,那个信箱也随朱老师的离去而停止。再次收到钟老的文章,又是手写稿,是他怀念朱老师的文章。现在,钟老赐稿还是电子稿,他楼下的邻居古道热肠,为钟先生发送稿件。但这样一来,我却越发怀念和钟老纸质书信往来的日子。

《念楼学短》是钟老在“念楼”所写文章结集的总题名,之前陆续单行本刊行过,本次结集五册,分别题为:之乎者也、桃李不言、逝者如斯、毋相忘和月下。是他“念楼”短章的一次大集合。书中的文章,很多都很熟悉,编过、改过、删过,回头再看,阅读之悦如常。

钟老的短文犀利、敏锐,在中国典籍间穿梭,信手拈来,映照在现实中,这样的文字把玩能力,在如今的杂文写作中,实属罕见,在叹服其学养与涉猎的同时,还应为钟老的勤奋而赞。去年,他花费五年时间编校修订的《周作人散文全集》出版,是他近年编辑工作的又一贡献。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