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茶书情】鈥溍Φ妹挥惺奔渫纯抟怀♀



    我们很忙。所以,喜欢找一些历史上也很忙的人来消遣一下。

  雍正很忙,《宫》、《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这些当红的电视剧,把四爷忙得晕头转向;杜甫很忙,一张肖像成了那么多人PS的对象;包公很忙,早朝,宋仁宗威严扫视群臣,大怒:“包拯怎么不在?”“回万岁,包拯不就在这儿吗?”八贤王指着不知所措的包拯道。宋仁宗:“哦,看他头像是黑的,还以为他不在。”

  王小山很忙,忙着斗牛,忙着办“蒙牛悲书法比赛”;老六很忙,忙着编《读库》,忙着演“神探亨特张”;陈晓卿很忙,忙着中国各地到处吃,到处拍,用舌尖走遍中国;舌尖很忙,舌尖上的校园、舌尖上的美女、舌尖上的童年……

  我也很忙。忙着晒书,在好几个微博上变着花样晒书。也忙着读书,同时在读白先勇的《白崇禧将军身影集》,杨奎松的《西安事变新探》,张素我的《回忆父亲张治中》,汪朝光、王奇生和金以林的《天下得失:蒋介石的人生》……

  发现,蒋介石也很忙。看几本书,蒋介石和白崇禧、李宗仁、张学良、张治中、毛泽东等人,各种忙,各种斗,各种利用,各种妥协……

  白先勇也很忙,带着《白崇禧将军身影集》和关于父亲的图片,北京、南京、桂林、重庆、广州各城市走场。

  白崇禧也很忙,刚刚打完大战,就忙着各种跑路,各种结盟,终于回到广西,又忙着广西建设。还没看到显著效果,抗日战争爆发。这一年(1937)白先勇出生,在孩子出生前的几个月,白崇禧又被蒋介石拉去南京,参与抗战。白先勇说,小时候,他几乎很少有机会看到父亲,他一直在打仗。在台湾的十七年,白崇禧终于闲了下来,过上安定但不自由的家庭生活。

  张学良也很忙,虽然“九一八事变”,蒋介石命张学良采取“不抵抗政策”,但他终于还是不能看着家园被践踏,发动“西安事变”逼蒋抗日。

  蒋被软禁期间反而难得偷闲,读了一些书。蒋日记中记载“阅《墨子》自谴”,这期间他还读了《韩非子》等书。西安事变期间,张学良和蒋介石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张:委员长人格实在伟大。但有一点不无令人遗憾,余觉委员长之思想太古太旧!

  蒋:何谓古?何谓旧?又何谓太古?

  张:委员长所看之书,多是《韩非子》、《墨子》一类,岂非太旧?

  蒋:余不知尔所看之新书几何,且尔之所谓新书者系何种书籍?尔是否以马克斯资本论与共产主义之书籍为新乎?尔可将尔所看之新书择要问余,余可为尔详解也。须知精神之新旧,不在所看之书新旧;尔岂知尔等之所视为新书者,余在十五年前,已不知批阅几次矣。

  张:举一例以言,委员长满脑筋都是岳武穆、文天祥、史可法,总觉赶不上时代……

  张学良和白崇禧一样,台湾岁月都过着隐居一样的生活。

  而蒋一生都很忙,天下一得一失,都在他身上实践,可谓大喜大悲,大起大落。网上有一张照片,晚年的蒋,在一个小山坡上,坐在沙发上,手拿望远镜远望前方,那方应该就是大陆。此时的他,内心想必五味杂陈。忙碌一生,究竟为何?

  正如李宗盛所唱: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

  而我们多数人,却是“忙得没有时间痛哭一场”。

 

    刊于《上海书评》2012年6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