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中自有裁纸刀”

成都书博会上,《顾城诗全集》首发。成都当地诗人柏桦、杨黎、何小竹等出场,回忆他们的写诗往事和对顾城诗歌的看法。可以说,顾城是离我们最近的诗人之一,是一个大众化程度最高的诗人,读不读诗的人,都知道顾城,或都看过他的一些诗歌。

关于顾城,他的故事总和杀妻、自杀、英儿等联系在一起,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人们不再关心那些诗歌之外的往事,诗歌,才是诗人顾城留给世人的真正影响。这本全集,由顾城的妹妹顾乡重新整理编辑,是最完整的顾城诗歌大全,汇集了顾城短暂一生的全部创作时期的诗歌成果,是我们重新回味顾城诗歌魅力的最佳读本。

这套重重的全集,被我从成都带回来,但这个过程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让我惊心与难忘。

随身一个手提袋里,装着在成都期间朋友、作者或出版社送的若干书,其中就有这套《顾城诗全集》,过安检时,安检员说这套书里有一把“裁纸刀”,于是把我们带到安检办公室。我们怎么都不相信这个事实,因为这套书是完整塑封着的。当安检员拆开塑封翻开书页时,还真就在书中找出一把“裁纸刀”,是一把旧旧的,刀口都有缺口的小刀。

真把我汗死了,读了几十年书,只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还第一次体会到“书中自有裁纸刀”这样的境界,而且,赶上过安检的时候有了这么一出,真像是中了彩票一样。急忙向安检员出示证件,解释来龙去脉,安检员看我也不像坏人,而且书的塑封也是他亲自打开的,就没太难为我,放我过关了。但还真是虚惊一场。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