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更多内容敬请下载《绿茶书情》第13期】http://iask.sina.com.cn/u/ish?uid=1644081727

 

 

北京:过有沙龙的生活

 

|绿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在微博上发布“北京·文化沙龙汇编”,把每周发生在北京的文化沙龙讯息,以微博的方式扩散,得到不少博友的鼓励。其实我只是花了很少的时间,通过这些日子的整理发现,北京沙龙环境真的在不经意间形成了气候。

北京的沙龙大体有如下几种形式。

一是出版机构组织的新书沙龙。这类沙龙以推广新书为目的,嘉宾一般是新书作者,同时有几位捧场嘉宾,以吹捧为主,也偶尔些挑刺,结束后一般有签售环节。出版机构借机在微博上直播,并发动嘉宾和粉丝努力转发,以达到推广的最大半径。这种类型的沙龙,主要看新书作者和嘉宾是否大牌了。大牌的,现场会拥挤热闹;小众的,只能自己出面,广邀朋友捧场,以免冷场;

二是沙龙场所主动组织的沙龙。以单向街、时尚廊、雕刻时光、UCCA和雨枫书馆为代表。这几个北京主要的沙龙场所,每周都举行形式不同的沙龙,他们已具备良好的沙龙策划团队,抓住主题新书和热点话题,邀请当事人或专家,举办形式不一的沙龙。这类沙龙通常和出版机构合办,形式同上,出版机构达到推广新书的目的,沙龙场所则实现了增强场所人气的意愿;

三是传统媒体组织的沙龙。以沙龙推广品牌是现在媒体的普遍做法,媒体办沙龙有其独特优势,有版面资源,有同行协助,还有媒体本身影响力带来的人气。目前多数媒体都在逐步打造自己的沙龙品牌,其中,我服务的《文史参考》办有“文史大讲堂”,财新传媒有“思享家”沙龙,《三联生活周刊》、《中国周刊》、《博客天下》、《文化纵横》、《心理月刊》等也都有形式不同的沙龙活动;

四是各大网站组织的沙龙。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凤凰、人民网、榕树下等都在沙龙上很下工夫,他们发挥网站的独特优势,让沙龙在形式上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如微博沙龙,在线沙龙等。新浪的“好书榜”就是每月一次的新书沙龙,还有已关闭的“文坛开卷”是沙龙访谈的成功案例;搜狐的“文化客厅”和“搜狐读书会”、网易的“阅读客厅”和“公民阅读”也在沙龙形式上给出了很多新样式;腾讯的“燕山大讲堂”和“龙门阵访谈”、人民网的“人民访谈”等为网上访谈开拓了新的空间;凤凰网和榕树下的“读书会”参与到不同落地沙龙中来,给线下沙龙营造了更大的线上空间;

五是一些机构和个人组织的沙龙。如今越来越多的机构在沙龙领域展开自己的探索,比如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现代文学馆等官方机构,都在沙龙讲座上很费心思,举办各类开放式的讲座;科学松鼠会则借由“果壳时间”普及科学常识;几个人80后小孩组织了一个“新知沙龙”,也办的有声有色;朋友大头,她们的组织les+,也开始组织各类拉拉沙龙;不久前,我个人也以《绿茶书情》一周年的由头举办了一场纪念沙龙。

此外,北京还有各种类型的读书会,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如雨枫书馆的读书会、藏书阁的读书会、博雅读书会等等。

北京,是个复杂的城市,我们总是想逃离。拥堵的交通,高昂的房价,肆虐的沙尘,还有很多违背我们生活意愿的现实,构成“不在北京生活的100个理由”。然后我们又不想逃离,一位在北京生活多年的台湾出版人编辑了一本《在北京生活的100个理由》,书中的理由同样能说服我。对我而言,丰富多彩的周末沙龙应该是最重要的理由之一。 

 

【北京沙龙不完全搜索】

 

◎理想国文化沙龙

时间:每年中秋(9月份)

地点: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

小站:http://site.douban.com/bbt/

 

“理想国”是北京贝贝特去年中秋始创第一届“年度沙龙”时推出的文化品牌,之后,贝贝特产品均打上这个LOGO。在不久前搜狐789艺文节上,“理想国”出版品牌夺得年度创意出版奖。

2011年度的理想国文化沙龙延续去年的高品质,提出了新的口号“打开”(OPEN)。这个词延伸的解释是“不管那扇门有多难开,甚至不管那里有没有门”。“打开”让我们“想象另一种可能”。

三天的活动,包括了论坛、 沙龙、演讲和露天演出等项目,邀请了白岩松、陈丹青、葛亮、葛兆光、郭于华、杭间、贺卫方、梁文道、梁晓燕、刘瑜、罗永浩、骆以军、马世芳、 聂永真、欧阳应霁、史航、舒国治、王军、吴思、小宝、熊培云、许知远、杨东平、杨奎松、杨照、张铁志、张信刚、张鸣、周云蓬、朱涛、朱赢椿、朱永新、资中筠、MC仁、钟立风等三十多位嘉宾,共同度过属于属于文化、思想和音乐的节日。

 

 

 

◎单向街图书馆

时间:每周六、日

地点:蓝色港湾11号楼左岸RS-16

网站:http://www.onewaystreet.cn

小站:http://site.douban.com/onewaystreet/

 

单向街是北京最重要的沙龙场域之一,几乎每周末都有两场以上沙龙,形式也非常多样。比较遗憾的是这里空间比较小,有些火爆的沙龙,会出现人排到书店外面的情形。搬到蓝色港湾后,单向街的人气剧增,沙龙氛围渐浓。但我还是更怀念最早在圆明园东门的那个小院。

 

 

 

 

雕刻时光(三联店)

时间:每周六、日

地点:美术馆东街22号三联书店二楼

小站:http://site.douban.com/sitcoffee/

 

这个咖啡馆自从在三联书店二楼落户后,活动也是接连不断,而且经常有很精彩的活动。可惜的是,这里的活动场所不大,是个细长条,人多的时候,后面的人基本上看不到前面的嘉宾。不久前,沈公沈昌文八十寿诞在这里举行,文化界名流汇聚,我也见证了一次难得的文化大派对现场。 

 

 

读易洞书店

时间:不定

地点:万科青青家园后街

小站:http://site.douban.com/111665/

 

隐居在北京西南的一个小区里,是这个小区里爱书人的阅读邻居。相对于别的书店,这里太安静了,没有沙龙的氛围。但我和老板商量着,何不搞一个属于小区的小型读书会。

 

 

 

◎时尚廊书店

时间:每周六、日

地点:世贸天阶北楼时尚大厦2

小站:http://site.douban.com/trendslounge

 

时尚廊书店也渐渐形成自己的沙龙气候,但不见得每周都有沙龙,比较好的是,这里活动空间较大,适合比较大型的沙龙现场。但即便如此,精彩的沙龙也会出现挤不进去的现象。

 

UCCA 尤伦斯艺术中心

时间:每周六、日

地点:798艺术区

小站:http://site.douban.com/ucca

 

UCCA渐渐成为北京东北角的主要文化沙龙场所,几乎每周都有几场沙龙,不好的是,这里略微有点偏远,也让人感觉有点排外。但如今798的人气保证了UCCA沙龙的人气。

 

 

三味书屋

时间:暂时停办

地点:美术馆东路1号三联书店二楼

博客:http://blog.sina.com.cn/sanweiblog

 

北京最早的民营独立书店三味书屋如今还在长安街高楼林立间艰难生存,办了很多年的“周末讲座”日前“被叫停”,能否恢复不确定。三味的讲座嘉宾段位高,讲座主题有劲,一直是北京周末沙龙一景。

 

 

 

万圣书园(醒客咖啡)

时间:不定

地点:海定区成府路123

官网:http://www.allsagesbooks.com/

 

万圣的沙龙不是很活跃,但这个书店内,活跃着有思想的阅读者。醒客咖啡内,三三两两在一起看书、讨论,实际上就是一种私密化的读书沙龙。

 

涵芬楼书店

时间:暂时停止

地点:王府井大街36

小组:http://www.douban.com/group/hanfenlou/

 

涵芬楼书店以前沙龙很活跃,不知道什么原因,近一年多,没动静了,可能是暂时没人来牵头了,期待再次响起沙龙的掌声。

 

 

字里行间BOOKFUN

时间:每周六、日

地点:远洋国际中心C0106

小站:http://site.douban.com/bookfun

 

字里行间书店,是一家出版机构主办的书店,在一个大型社区,属于比较典型的社区书店,但在活动方面,书店有很多手段,不久前我的《绿茶书情》一周年沙龙就在这里举办。

 

 

 

雨枫书馆

时间:每周六、日

地点:崇文门新世界女子百货2F

小站:http://site.douban.com/yufengshuguan

 

雨枫书馆,是一家女性主题书店,创办于2007年,目前在北京有三家店和一家企业书栈。沙龙活动主要在崇文店举办,以女性主题为主,涉及生活、美食、旅行等方面,其中“书女学堂”和“书影同读”比较成系统。

 

蒲蒲兰绘本馆

时间:不定期

地点:北京建外soho13号楼1362

小站:http://site.douban.com/poplar/

 

蒲蒲兰是由日本规模最大的儿童专业出版社——白杨社于20047月在北京成立的子公司。目前,除北京外,在上海、沈阳、天津等地开设了分馆。蒲蒲兰沙龙以绘本讲座、训练营和跳蚤市场等形式为主。近期开展日本绘本大师宫西达也全国巡讲。

 

 

库布里克书店

时间:每周六、日

地点:当代MOMA北区T2座一层

小站:http://site.douban.com/kubrick-bj/

 

kubrick在香港于2001年开业,2009年,在北京开了分店,如今,已加入北京的沙龙大环境,成为重要的沙龙场域。2010年底,在杭州又开了一家分店。

 

 

 

钱粮美树馆

时间:不定期

地点:钱粮胡同32

小站:http://site.douban.com/treescape/

 

一个很小的咖啡馆,深藏于胡同中。嘴停不下来的爱书人史航定期在这里举办“不插电阅读”讲座,目前已讲了27讲。此外,一些小型新书沙龙和发布活动也在这里举行。

 

猜火车文化沙龙

时间:周六、日为主

地点:方家胡同46

小站:http://site.douban.com/caihuoche

 

猜火车是个电影主题的餐吧,也是个电影、诗歌、文化的沙龙场所。这个院子是个小小的艺术区,不定期举办影展、诗歌节和文化讲座。

 

 

叁号会所(新知沙龙)

时间:周六、日为主

地点:北三环西路43号中航工业青云公司43C

会所:http://site.douban.com/club3/

沙龙:http://site.douban.com/xzs

 

叁号会所是一家小区内的咖啡馆,这个咖啡馆里定期举办“新知沙龙”,沙龙的发起者均为80后,其中一位是我同事。很遗憾,因为太远我一次都没去过,但看过他们编的“沙龙汇编”一书,很有水准。

 

奇遇花园咖啡馆

时间:不定期

地点:北展北街9号华远企业中心D座底商

官网:http://storygarden.me

小站:http://site.douban.com/storygarden/

 

这个咖啡馆很有小情调,定期举办一些关于出版、篆刻和摄影的小讲座。聚集了自己的固定粉丝,同时举办一些小市集和放映一些电影。

 

诗意栖居旅行咖啡馆(藏书阁)

时间:不定期

地点:南池子大街15

小站:http://site.douban.com/library/

 

藏书阁图书馆是由书虫共同建设的共享图书馆。每一本藏书都经过认真挑选,以确保开卷有益。目前的藏书都存放在诗意栖居咖啡馆。定期举办小型的读书会活动。

 

今日美术馆

时间:不定期

地点: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

官网:http://www.todayartmuseum.com/

小站:http://site.douban.com/todayart

 

首先是个美术馆,然后才是沙龙现场。去年的“理想国文化沙龙”在这里举办,让这里一下子被京城文艺青年所熟知。每周有各类画展和艺术讲座。

 

 

北京大学

时间:不定

地点:北大百年讲堂、二教等

小站:http://lecture.pku.edu.cn/

 

北大是中国沙龙的诞生地之一,中国新文化运动让这座校园有着浓厚的沙龙氛围。如今的北大,虽不复当年的势态,但依然是沙龙的热地。很多出版机构,热点新书的发布,也会选在北大举办。不久前林青霞的《窗里窗外》新书发布,就在百年大讲堂举行。此外,北大还有未名讲堂、未名湖诗歌节等不同形式的沙龙。

 

首都高校

时间:不定

地点:各个高校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的高校里,每天都在举办着各种类型的沙龙和学术交流,是培养沙龙爱好者的重要场所。

 

北京同志中心

时间:不定期

地点:西坝河南路甲1号新天第B2108

官网:http://www.bjlgbtcenter.org

小站:http://site.douban.com/bjlgbtcenter/

 

北京同志中心是一个在北京地区依靠志愿者和志愿性工作开展活动的公益性非营利组织。中心的宗旨在促进同志运动和多元文化的发展,倡导社群意识和促进社群合作,推广民主理念和公民社会意识。不定期举办观影和讲座等沙龙活动。

 

Les+文化沙龙

时间:不定期

地点:不确定

网站:http://www.lesplus.org/

小站:http://site.douban.com/123347/

 

这是一个由拉拉、双性恋、跨性别、亲同人士等多样性的年轻人创建的公益性组织。创办有唯一纸质女同杂志《les+》。不定期举办女性沙龙和观影活动。

 

 

北京图书大厦

时间:每周六、日

地点:西长安街17

官网: http://www.bjbb.com/index.shtml

 

西单图书大厦首先是个新华书店,是个卖场。这里的沙龙主要是图书签售,以销售为主,闹哄哄的场面不太符合我的胃口,但这里每天人山人海。

 

中关村图书大厦

时间:每周六、日

地点:左岸工社

官网:http://www.zgcbb.com/

 

中关村图书大厦和西单一样。但这家店五楼的多功能厅相对比较独立,和楼下的卖场分开,所以,这里举办的活动,多少还有那么点沙龙的意思。

 

国家图书馆

时间:周六、日

地点:中关村南大街33

官网:http://www.nlc.gov.cn/

 

国图的讲座、沙龙一直搞的很好,有小十种不同类型的讲座,新馆最近因为装修,很多讲坛暂时停止。但位于北海的国图文津讲坛在继续开讲,还有文津读书沙龙等。

 

首都图书馆

时间:每周六、日

地点:朝阳区东三环南路88

官网:http://www.clcn.net.cn/

小站:http://site.douban.com/clcn/

 

首图的文化沙龙以讲座为主,邀请各领域专家做普及性讲座,“首图讲坛”已开讲多年,形成一定的人气,也开展一些沙龙式的讨论活动。

 

现代文学馆

时间:周六、日

地点:文学馆路45

官网:http://www.wxg.org.cn/

 

文学馆的沙龙也以讲座为主,邀请专家就中国现代文学的诸多问题做专题讲座。没有去听过,但多次参加过在文学馆举办的活动,这里的多功能厅办讲座不错。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