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荷兰书店之旅(1)

最初的美好

 

频频看到中国各地有书店关门的消息,让爱书之人内心隐隐作疼。最近,看到我曾服务过的风入松书店被传关门的消息,更是让我内心触动很大。当时看到这个消息时,我正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进行一场书店之旅。比照阿市繁荣的书店景象,更是让人无奈苦笑。

抛开这些不愉快,我先带你进行一次愉快的书店之旅。

 

【荷兰书店之旅】:最初的美好

 

去阿姆斯特丹前,我对这座城市一无所知,只知道在荷兰南部马斯特里赫特有一家教堂改装的“天堂书店”,这家被列为世界十大书店的店曾列入我的此行计划。但来到阿姆斯特丹后发现,荷兰不仅只有一个天堂书店,这个城市中,有特别特别多不同特色的书店,每个书店在我看来都像天堂一样,让人惊叹。

我没有打听到阿市共有多少家书店,但我可以告诉你几乎每条街都有不止一家书店,这个人口不足80万的小城,这样的书店容量真是让人赞叹。很好奇地向荷兰朋友打听,怎么荷兰有这么好的阅读氛围,他们说,在荷兰,书店就像咖啡馆一样,是城市不可或缺的风景,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方式。

在我摆放的几十家书店里,我看到人们都在安静认真地读书,买书,有些二手书店虽然顾客寥寥,但看到店家一个也在店里静静地阅读,我都不忍心进去打扰。

但是,我还是一次次地推开书店大门,或问候两句,或自顾自地拍照和翻书。

那几天,每天奔波在不同的机构,或采访或聊天或吃饭,但小城交通基本靠走,我非常享受走在这样石头铺成的路上,一边是运河,一边是老房子,好客的人们会和我打招呼,而我,更留意的是路两边不时露面的一家家书店。

到后来,我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书店上,导致同行的几位朋友受到感染,看到书店就喊“绿茶,书店”,而我自然就扑上去,一通拍照,围观。

太多的书店,让我很难取舍,但是我还是想借此机会推荐几家。

首先是到的当天晚上,荷兰朋友带我们去吃饭,路过一家街角书店,SINGEL CENTRUM 348号,当时是晚上,天虽然没黑,但书店已经打烊,店内柔和的灯光映照出一幅我想象中美好书店的样子,顿时让我消除了十小时飞行的疲劳,真想推门进去翻翻书,坐坐。

第二天一早,又迫不及待地去这家书店,人们还是没开门,门上贴着条,每天11点开门。后来知道,阿市所有商店,几乎早上都不开门。再后来,一次次从这家书店门前经过,每回都要拿出相机,留下一张书店影像。

这是一家绘本书店,店内摆设非常有趣,可爱,书店不大,但店内书的品种非常多,因为都是绘本,虽然看不懂,但翻翻这些可爱的绘本,已经是很美的享受。荷兰的绘本非常强,之后的几天,摆放了多位绘本作家和他们的工作,被这些作家和他们的作品深深吸引。

紧挨着这家书店,还有一家叫Antiquariaat的古本店,这家书店更是非常袖珍,但小小的橱窗吸引我一次次顿足,展示的那几叠旧报纸和旧杂志以及旧书,我来回辨认了很久,只认识两本《国家地理》杂志。

在阿市,这两家小小的书店给了我最初的美好,在接下来的日子,这样的美好一次次出现,我需要回味一下,容我以后慢慢与你分享。

 

【荷兰书店之旅】:最初的美好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