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茶书情》第十期下载:http://iask.sina.com.cn/u/ish?uid=1644081727

编辑手记:童书在成长

我小的时候,没有图画书,只有小人书。不久前发起的“念想书”征集中,有很多书友像我一样,念想着幼时的小人书。如今,已难觅小人书踪影,小人书成了收藏的一个门类,取而代之的是图画书。
我身边有好几位朋友是图画书专家,通过他们的介绍和分享,我对图画书也渐渐有了喜好,也曾恶补过很多图画书,但还只是略知皮毛。后来读到彭懿的《图画书:阅读与经典》,惊讶于图画书世界丰富而精妙的画面,跟随着书中的导读,有目的地珍藏了一些经典作品。
六一期间,我在微博上发了一些近期图画书单,然后,我就考虑把这个六月号做成“图画书专题”,效仿上期“书店特刊”一样,上很多图画书中的插图。想象着,那一定会非常美。但是,我终于还是没能实现这样的计划,因为我手里的图画书非常有限,而且,我也不是专家,不能给大家拉出一个专业的书单。
于是,我求助同事涂涂,他是图画书专家,他满口答应。但因为我的转会,使他近期陷入忙碌的工作中,根本没法腾出手来帮我制作一期精美的“图画书专题”。好在,他六一期间也制作了一期“儿童阅读专题”,约了童书专家“艾斯苔尔”和“Tanya娘”推荐近期童书,于是,我把这组稿件进行了重新编排,就有了本期的“爱看童书”。
后来,我在微博上发现@一起笑忘书 贴了一组“亚马逊20世纪50本最佳童书”,这个书单在网上流传很广,不是太新鲜了。但@一起笑忘书 童鞋对这组书单做了全面的点评,尤其是书单中还有很多个品种目前没有中文版,所以,我就全面刊用了他微博上的这组书单,或许对我们的童书阅读有参考价值。
同时,我花了一点时间,整理了不少近期图画书单,分七组贴了大概有小一百本新近出版的图画书,当然,没有时间再展开一一介绍了。
这三组书单全加一块,本期的书单容量其实蛮大,但相比海量的童书,这些还只是少量,可见,如今的童书出版是非常热闹的。
关于童书,我真不是专家,本期借助几位专家的力量,推荐了一些值得阅读和分享的童书。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加入童书阅读推广的行列,作为爱好者,我也希望能通过这个小平台,为童书推广尽一份力。并且希望,我们的童书出版越来越红火,我们的童书阅读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儿童有越来越多的好书可读。
阅读需要分享,孩子们的阅读更需要大人们的推广与分享。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