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茶书情》(第九期)发布
本期精选了很多书友在世界各地看到的书店,题为《世界书店风景》。那些精美的书店照片,就像梦境一样,挥之不去,实在感谢那些书店经营者,为我们的书世界营造出这么美好的画面,让遥远的我们多了一层做梦的元素。特别感谢@苏菲独立书店她的微博是本期的主要书店资源。今天是母亲节,祝天下的母亲节日快乐!


【编辑手记】   

美丽书世界

我曾在第四期编辑手记上谈到我上大学期间,在书店打工的事,我的“阅读需要分享”这一主张就是从书店的从业经历慢慢开始的。不久前,央广“品味书香”栏目邀我去做一期节目,谈书店,和主持人聊得挺开心,正聊到兴头上,节目时间到了。
之后,我脑子里一直活跃着一个念头,新一期《绿茶书情》是否可以做个“书店特刊”?
说到书店,有两位女士一定要请教。一位是写有《书店风景》等书的钟芳玲,一位是世界各地书店观察者@苏菲独立书店。然后,我那几日把家里与书店有关的书都搬出来读,随手还发了一条“关于书店的书单”,引来不少同好围观。
于是,我给@苏菲独立书店发私信,想邀请她做本期主编,用她专业的眼光,帮我们推选那些美好的世界各地书店。她回信说她有一个刚五个月大的小贝比要照顾,没有时间参与这个选题,但她授权我选登她微博上的那些书店。
之后的一些日子,我就在她的微博上搜寻那些美丽的书店,真是享受啊!
她微博上的那些书店,有些也不是她首发了,是别的书友在各地看到拍下来@她的,在她这里集中,省却了我满世界找。就像我之前征集书单别人都@我一样。从她微博中大量的书店照片中,我选了一百多张。然后就开始一轮又一轮的淘汰,分类等等,最后选登了55张。我的选择标准是:美的书店照片。其实还有很多很有特色的书店最终被我放弃了,原因之一就是照片不好看,有些模糊,有些只拍了书店一角,看不出特色来。最终入选的这些,都是在我看来,眼前一亮的书店风景。
接下来,我就给被我选登了的微博首发者发私信或留言,征求他们的同意。大部分书友很无私,欣然同意我的要求。还有几位可能最近没上微博,暂时没回复,在这里一并谢过。
选编本期“世界书店风景”特刊真是美妙过程,那些精美的书店照片,就像梦境一样,挥之不去,实在感谢那些书店经营者,为我们的书世界营造出这么美好的画面,让遥远的我们多了一层做梦的元素。
最后,要特别感谢苏菲,她在那么忙的情形下,还在继续和我们分享各地美妙的书店,这么多年,她一直在寻找各类书店资源和信息,为爱书店的我们,打开美丽书世界的窗。
刚刚做了妈妈的苏菲,此时一定非常幸福,可爱的小乐乐那么可爱。
今天刚好是母亲节,祝刚当了妈妈的苏菲,母亲节快乐!也祝天下的母亲,母亲节快乐!记得哦,能回家的,回家陪陪妈妈,不能回家的,打个电话给妈妈,道一声“妈妈,辛苦啦”,说一句“妈妈,我爱你”!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