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茶书情】:阅读清华

校庆图书之《清华大学一百年》

    明天是清华百年纪念的日子,《新京报》从18日开始,连续六天推出共计100版的清华百年特刊,有世纪风物、百年史图、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和人文日新等六大主题,分别从清华百年风物、历史、学子、老师和成就以及当下诸方面,探究清华的精神和未来。

    除《新京报》外,各报纸和杂志此间也分别推出特刊,纪念这所百年名校的百年风云。如《看历史》的“毕业生——百年清华的中国年轮”、《文史参考》的“百年清华的六大拐点”、《生活月刊》的“国家的品格——中国在清华1911-2011”、《三联生活周刊》的“清华基因——大学梦想与君子之道”、《中国新闻周刊》的“清华建设中国”、《中国周刊》的“清华与国运”、《环球人物杂志》的“领导人的清华基因”、《中国经济周刊》的“清华财富报告”等。这些特刊从不同角度呈现清华百年的命运与品格。

    我们如今阅读清华,除了这些报刊专题,还有大量的关于清华的书单。在清华百年之际,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50多种清华百年纪念书籍,从不同层面书写清华的方方面面,是一次完整的清华阅读记录,这批书单包括《清华大学一百年》、《春风化雨———百名校友忆清华》、《清华》、《清华记忆》、《世纪清华》、《熙春园·清华园考——清华园三百年记忆》等几十种。

    此外,关于清华的书单还有清华人的回忆和很多研究者的著作,其中包括:梁实秋的《清华八年》、朱自清的《我所见的清华精神》、浦薛凤的《浦薛凤回忆录》、季羡林的《清华园日记》、浦江清《清华园日记西行日记》、谢泳的《清华三才子》、苏云峰的《从清华学堂到清华大学》、侯宇燕的《清华往事》、黑明的《走进清华》、徐葆耕的《紫色清华》,还有刚刚结集的《毕业生》等等。 

 

    清华特刊

 

    《看历史》:毕业生:百年清华的中国年轮

    该专题精选了在清华百年历史上有着独特意义的班级为代表,用断代的方式讲述清华班级中的学生风采与清华命运,其中,庚款留美班、国学门、水5、雷4等班级,在百年清华的年轮中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专题同时邀请五位作者,以给清华写信的方式表达一种和清华的关系和祝愿。其中,清华学生蒋方舟的信引起强烈反响。 

 

    《文史参考》:百年清华的六大拐点

    该专题遵循清华百年史的几个主要阶段,以六大拐点为线索,讲述清华百年史中的沉浮往事。分别讲述了清华学堂、清华国学院、西南联大时期、院系调整后、文革中的清华和文科复建后综合新清华。对清华百年史做了系统而清晰的梳理。

 

    《生活月刊》:国家的品格——中国在清华

    该专题探讨清华的品格与知识分子心灵史。特刊将视线掠过那些显赫的名字,投向清华深处,那些沉默的守望者与建造者,那些被忽略的角落,那些被漠视的理想,那些被遗忘的精神家园。 

 

    《三联生活周刊》:清华基因

    该专题传达了一个概念——清华基因。如果说英美大学的理想之一是认识真理,让学生成为理性之人,而清华大学的理想包含着救民济世的情怀,那么它潜在的一个目标是让国家认识真理。 

 

    《中国新闻周刊》:清华建设中国

    该专题突出一个建设的理想,谈及清华之所以是清华,正是因其所崇尚的学术自由、民主治校、尊奉大师、通才教育、中西贯通、文理工并举等理念,历经历史的曲折跌宕,却是日久弥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方树人之地,清华尚显年轻。遥望大洋彼岸的欧美名校,英国的牛津已近千年,剑桥700多载;而即使是在年轻的美国,哈佛也已300多岁。百岁清华如今正站在承前启后的历史时刻,建设中国,任重而道远。 

 

    《中国周刊》:清华与国运

    该专题把清华百年与中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梳理了在清华历史上,那些关乎中国命运的事件和人物,通过对他们的讲解和全新的解读,让我们认识到,一所百年名校,不仅仅是一个教育机构,更和国家与民族的命运有着息息相关的种种往事,我们在纪念这所学校百年之时,不应忘记它赋予中国命运的作用。

 

    清华书单

 

    《清华大学一百年》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 清华大学出版社

    采用编年体为主、结合纪事本末体的方式,记载了清华大学100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和重要数据。是送给清华百年校庆最贴切的礼物之一。 

 

    《清华》邓卫 主编

    这是清华百年画册。从多个角度展现了清华大学的建筑、人物和文化。 

 

    《熙春园·清华园考》 苗日新

    是一部熙春园、清华园三百年的园林沿革史,是北京古代园林研究和清华校史研究的新成果。 

 

    《清华记忆——清华大学老校友口述历史》郑小惠 童庆钧 高瑄 编著

    荟萃了26位清华老校友的口述访谈,历时四年完成,集中体现了清华大学的百年发展与变革,内容涉及老校友对国立清华大学、西南联大、新清华建设等各个阶段的亲历及反思,汇集成为百年清华记忆。可以从不同的口述中多角度了解清华历史。 

 

    《我所见的清华精神》朱自清 华夏出版社

    很多人认识清华,是从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开始的,那个美丽的荷塘让很多人向往和回味。自1925年应聘到清华后,朱自清就和清华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本回忆录中,朱自清用自己的认识和感受,谈了他对清华精神的看法和理解。 

 

    《浦薛凤回忆录》浦薛凤 黄山书社

    “神童”浦薛凤14岁考入清华,后在美国拿了博士,回国后任清华大学政治系教授。本书是研究清华学人心灵史和清华历史命运很重要的参考文本,也是清华学者政治化的一个标本。 

 

    《清华三才子》谢泳 新华出版社

    清华有很多才子,但谢泳这本书锁定了罗隆基、闻一多、吴景超这三位以自由个性著称的知识分子,讲述他们的悲凉命运和不屈风骨,用评传的形式,探索了特定环境中这批知识分子的理想与现实。 

 

    《毕业生》 五洲传播出版社

    这是《看历史》“毕业生”专题的结集,赶在清华百年之际出版,也是献给清华百年的礼物之一。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