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茶书情》第八期发布,敬请下载:http://iask.sina.com.cn/u/ish?uid=1644081727


【编辑手记】   

 

念想书,一次美好的阅读约定

 

对不起,我失约了。
突然间腰不舒服,不能久坐,诊断为腰椎劳损。所以,原本应该3月28日发布的本期书情,一直拖到今天,4月8日才终于发布。今天刚好我生日,算是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吧。
多年前一个晚上,在万圣书园附近一家饭馆,我和梁文道、傅月庵、李长声等几位书友,在逛了一下午万圣书园后在这里喝酒,聊到“我最念想的一本书”这个话题,大家非常兴奋,纷纷讲述自己的念想之书。这个“念想”,是他们港台人的说法,我其实是“想念”,但后来还是被他们带沟里了,也跟着“念想”起来。其实,“念想书”的确比“想念书”好听。
那晚,我们相约,回去后每人写一篇文章,讲述自己的“念想书”。一晃几年过去了,谁都没有兑现那晚酒后的约定。中间,在往来信件中我们偶尔会提及,但大家都忙,那次的约定就这么失约下去了。
去年12月24日,收到傅月庵寄来他的《念想》一文,讲述他2002年在旧金山的“城市之光书店”隔壁的“老橡树书店”邂逅日本近世名僧良宽的英文传记《莲の露》(Dew-drops on a lotus leaf),从错失到念想再到如愿获得,那5年又3个月的相思过程。真正吐露出一个爱书人对书的念想之情。
我快速地在报纸上发表了他的文章,取名为“我最念想的一本书”。后来,我把这个版面和文章发在微博上,得到很多书友的响应,于是,再次有了这次的晒书单征集行为。晒书活动的热烈程度超出我的预期,几百份“念想书单”呈现眼前,让人百感交集。
我本不想勾大家的怀旧情绪的,但一提“念想”,就真的收不住啦。看着大家念想的那些童年阅读记忆,真的太有共鸣了,我在忙着转发的同时,也在思绪中整理自己的童年阅读记忆,发现,那年月读的书,每一本都非常念想。一时间,我的微博成了童年阅读记忆回收站,那些陈旧但亲切的封面,更是让人抑制不住怀旧情绪。
念想,一下子成了念旧。
这期间,有人“被怀旧”后,在网上买下多年念想之书;有人想不起书名但念想依旧,有人跟帖帮着分析书名;有人在书架上开始翻腾,找那本陪伴自己人生的书;有人想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有人想起恋人和朋友;有人想起那些被老师没收的书;也有人意外收到书友寄来自己的念想书……
这是一次美好的阅读打捞,我在编选之时,经常不时地陷入沉思,陷入往事的美好记忆中,真心感谢大家的分享。
最后,建议朋友们要多多运动哦,身体健康最重要。


【编选说明】

 

这期晒书楼的编选是最艰难而漫长的。
首先,因为身体的原因,只能间断性的编选。征集活动结束后,我就收集了全部的书单,做一些基础性的整理工作,想着等腾出手后再集中编辑。谁知后来腰部就不争气了,一拖就没谱了。
其次,在整理过程中发现,庞大的书单有着很多的共性和类型,我就试着做了一些简单分类,这一分不要紧,强迫症促使我展开一场没有结果的细分过程,这个过程,着实耗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最后,还只能细分到目前这个程度。
下面,我就编选的一些细节做一些说明。
1.每条书单,我都加了{我最念想的一本书}这个主题提示,“被念想”的书名加粗。
2.发书单时附带书封的,一般直接采用,或找更清晰的采用。有版本提示的,我尽量找到相关书封。但为了编排需要,有时候也会选一些没有版本提示的书封,如果有误,请见谅。
3. 我尽可能都看了每条书单的跟帖,有些我就消化成书单后面我的按语,如果提示的不对,也请谅解。
4.也有可能有些书友参与征集了,但书单没有被我选入,有几种情况,一是,没有@我;二是,没有提示#我最念想的一本书#搜索;三是,跟帖在某个帖子下面,没有被我发现;四是,有人发了书单,后来又删除了。总之,情况很多。如果没有被选到,请原谅。
5.分类时,有些书单符合不同类型,比如:既是武侠,又没记住书名,而且还弄丢了。类似这种情况,我会根据编排的需要放在我觉得适合的类型中。有些书友发布了多条念想书单,我也是按不同的类型,分散在不同的分类中。
6.有些书单后面,我补充了版权信息,这是我自作主张的,主要考虑是版面的字数需求,想让版面更整齐丰富一点。如果补充有误,不要介意哦。
7.每期书情,都有读者反应错字很多,的确,我没有邀请专业校对,所以,错误多多,敬请海涵。部分微博,因为编排需要,做了小幅的增删,你就当没看出来吧,呵呵!
8.本期书情部分图片由北京贝贝特和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特此感谢!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