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茶书情》第七期发布:http://iask.sina.com.cn/u/ish?uid=1644081727

本期推出《晒书楼》第三期,整理发布春节期间开展的“我的春节书单”,共有400多份书单集中展示,是一次美好的阅读分享,感谢所有参与晒书单的书友们!

【编辑手记】   

阅读,让春节更美好

大年三十下午三点整,我发了一条微博。@绿茶:除夕,家人正在准备年夜饭,浓浓的年味,温暖。有博友提议大家晒春节书单,于是我这头书单控又按捺不住,开始转发大家的书单。我提议,大家晒晒自己的春节书单,在看的和将看的,等春节长假过完,再综合起来,编入《绿茶书情》第七期。请大家晒书单时标明#我的春节书单#,并@绿茶一下,谢谢!

在我发这条微博之前,@倪一璟发了一条“晒晒年货”的微博,把她为自己准备的过年书单晒了晒,@王为松老师转发了这条微博,@上海书店出版社看到就抄送给了书单控的我,然后,@王为松、@太阳跳舞、@启风居主人等纷纷开始晒春节书单,然后,就有了我上面这条#我的春节书单#征集帖。

接下来,整个春节就和书单耗上啦,不停被@,我自己也按捺不住,时不时就上网看看,甚至陪家人逛街,游玩时,都用手机随手转发,几乎是“随手转,分享我的春节书单”。可以说,这个春节,因为晒书单活动的介入,显得欢乐而有趣。

晒书单是很个人的行为,但很多人的书单晒在一起,就有了一些共性和共识,也会引起很多人的共鸣,拿这次的“我的春节书单”来说吧,就可看出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的阅读走向和期待。其中,最为明显的,一是关于辛亥革命的书,如张鸣的《辛亥:摇晃的中国》;二是去年各媒体评选出的年度好书,如齐邦媛的《巨流河》;三是新近出版的几本热门小说,如张大春的《城邦暴力团》和李承鹏的《李可乐抗拆记》等。

总的来看,这份书单的涵盖面太宽了,实在很难以类归之,我曾试图做进一步的归类和分析,但看着庞大的书单,不知从何下手。

但通过这次的晒书单行为,起码可以给自己的阅读留存一份备忘,也许,春节期间会有很多事情打断我们的阅读,但阅读始终伴随我们。有书友在春节结束时又发微博汇报自己的阅读进展,很多人其实没能完成,但我想说,阅读不在数量,也不是任务,而是一种生活。

拿我的爸爸妈妈来说,他们是我认为这个春节里最勤奋的阅读者。二老被我接来北京过年,突然离开老家的他们,世界突然变小了,没有朋友,没有邻居,没有人和他们讲方言,每天宅在家里,读书。只读三本书:《圣经》、《圣经的历史》和《发现教堂的艺术》。他们识字不多,一天也看不了几页。但他们对待阅读,就像对待他们的信仰一样虔诚。阅读,是他们居京期间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在晒书活动结束后,我突然想起他们来,补发一条微博,也晒了一下他们的书单。

阅读,让春节更美好。这是“我的春节书单”活动给我带来的美好感受,谢谢所有参与晒书单的书友们,希望阅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常态。

【编选说明】

上期说,“晒书楼”暂时封盘,不再盖了,再开盘要等一年后了。但是没想到啊没想到,刚过去一个月,新一期“晒书楼”又悄然盖起,而且,本期入住率更高,共400多户。

由于住户太多,来不及装修,全部毛坯。只装修了几个样板间,供大家参考。

因为征集贴里没规定书单格式,所以,晒出来的书单什么样的格式都有。有些只有书名;有些列作者和书名,作者有些在书名前,有些在书名后;有些书名带书名号,有些不带,还有些是半角;有些列出版社;还有只贴一张书单合影图的,等等!

给这些书单做信息核实和格式调整颇费工夫,我也偷懒,没做大的调整,只做了些简单的调整,如给没书名号的书单加上,把半角的改为全角,书单合影图对照着录入书名,统一加上『我的春节书单』字样等。

编排时,这次不按性别分层,而按书单长短排列,分别是四三二一。考虑到排版的需要,有些四行的书单,可能被我删成三行,有些一行的,可能被我增为二行。这些情况都有一些,请大家不要介意哈。

有书友先后发过多条微博,如春节期间发了书单,节后又汇报完成情况,我就按我自己的理解合并在一起了;还有些书友先后发过两份不同的书单,我也按我自己的趣味择其一晒出来。还有很多书友,在书单之后都带上春节的祝福语,基本上被我拿掉了。表生气啊!

“晒书楼”越盖越有人气,这次我就不说封盘的话了。不定啥时候又有好玩的主题,需要大家一起参与晒一晒。

阅读需要分享,从晒书单开始。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