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屋》2011.1

成功与失败

越来越多的报刊介入辛亥百年,低调的《书屋》也低调介入。本期刊发了学者雷池月的文章《回首百年:一场未完成的革命》。该文认为,说起辛亥革命,有人认为它取得了成功,也有人认为它彻底失败,条分缕析,各自有理。同一件事,竟然会有两种完全相悖的结论,而且让人难以分清两者间的正谬。作者认为,判断的大前提:辛亥革命的历史使命(目标)——推翻满清皇朝,建立民主中国。由于这一前提含有前后两个部分,“成功”论者只择取了前一部分,“失败”论者则只瞄准了后一部分。

本期同时刊出一位年仅24岁的读者林玮的文章《我的辛亥百年祭》。文说“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我的二十四周岁行将结束。一百年前,我的先祖觉民公与此时的我年纪仿若。他只留下一张照片,我得以看到他眉宇间的刚毅木讷,那并不近于“仁”,而是带着某种大悲苦与大坚韧的执拗……”

《读书》2011.2

痛苦与幸福 

从上期刊发张鸣的《革命:摇晃的中国》一文开始,《读书》也开始了“百年辛亥”的纪念行动。本期刊发了华东师大历史系瞿骏的《文明的痛苦与幸福》,该文探讨了辛亥革命所带来的文明的痛苦与幸福问题。“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这是孙中山的话,瞿骏借用这句话来解读辛亥乃至整个二十世纪中国革命。认为1911,1928,1949年的延续性主要表现为两种:一种为现代转型之痛苦所带来的延续性;另一种为现代幸福之异化带来的延续性。

本期另有张培忠文章《现代中国第一次爱情大讨论始末》非常好看,该文讲述上世纪20年代在孙伏园主持的《晨报》副刊上一次关于爱情的大讨论,很多当时的文人都参与了这次大讨论,张竞生、梁镜尧、周作人等。记录这次大讨论的书《爱情定则》由三联书店新近出版。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