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品位经典》2011年第1期

百年辛亥
这是一份纯文化杂志,由苏州一家企业创办,由评论家王尧主编,学者李辉策划。本期推出全本“百年辛亥”特刊,刊发了袁伟时、叶兆言、张鸣、谢志浩等学者文章,在即将开展的辛亥纪念刊中,本刊开了个好头。

其中,袁伟时教授的文章《袁世凯与国民党》放在辛亥革命背景下,探讨袁世凯在那个时代的命运沉浮以及中国宪政的来时之路等,是一篇真正落实到实处的研究文章;学者谢志浩在《碧血湛黄花》一文中回望了辛亥革命学术史,把辛亥革命以来的中国学术脉络和版图做了一个全面的梳理,为我们很好的指出阅读辛亥的路径。另,该刊行走栏目对辛亥地理做了考察,以“行走在辛亥革命的遗迹边缘”为题为我们打开了辛亥的中国地理图景。

《收获》2011年第1期
绝响谁听
春节期间,在家仔细读的一本杂志是《收获》,本期杂志多数文章都很有阅读乐趣。黄永玉老爷子的自传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连载一年多了,才刚刚上小学。这就好比电影《非诚勿扰》中葛优在北海道教堂里向神父告解的画面,说不完的童年往事。

最惊喜的是李辉新专栏“绝响谁听”。上世纪80年代时,李辉还是刚刚大学毕业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分到一家报社做文化记者。本专栏就是记录他在做记者期间亲历的80年代文化界的风雨往事。许多从“五四”中走来的文化老人,到了80年代已渐行渐远,也很少加入集体回忆的行列,但李辉认为,80年代的记忆中不能没有他们。因为他们是遗产,他们已成绝响。首篇专栏《舞台旋转》讲述了曹禺和中国戏剧的往事,其中还谈及曹禺与巴金,曹禺与萧乾、曹禺与黄永玉等人的交往,其中黄永玉写信批评曹禺如今已成佳话。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