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茶书情》(第五期)下载地址:http://iask.sina.com.cn/u/ish?uid=1644081727

【编辑手记】

一次意外的阅读分享
 
这是一次意外的阅读分享。

12月22日那天,发了一个“年度私人阅读书单”征集贴,我本来想,可以借此机会整理一个本期的“微博书情”,但是没想到,这一征集得到热烈响应,最后,有200多份本年度私人阅读书单响应,让人体会到集体晒书单的乐趣,也分享到今年阅读的多元和精彩。

实际上在“征集贴”发布时,第五期《绿茶书情》已经编好,大量的好书等着亮相。但是,长长的“私人阅读书单”让我犯了难,把这份书单再编进来,这期的书情页码就太多了。

容不得细想,我决定放弃之前编好的书情,本期以特刊的形式呈现“年度私人阅读书单”。接下来,我随时转发响应的书单,把自己的微博变成了“晒书楼”,把大家响应的书单收集在一起,借着阳光,晒一晒这一年的阅读。

说实话,十一月来,我的脑子里充满了各种书单。先是去深圳参加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评选,两天里,和同行、专家们在一起探讨和争论着书单,享受在难得的只聊书的时刻。回来后,又筹备自己报纸的年度好书评选,又拉出好长好长的书单,每天对着书单一遍遍的讨论,遴选。后又接到新浪好书榜和其他几家媒体的年选邀请,每家都有自己不同的评选标准和宗旨,但总体来看,今年的媒体书单变化不大,有那么三五本,谁家媒体的十大,都位列其中。

面对这些媒体书单,我慢慢的开始无感,甚至在心里自问,我真的喜欢我自己参与选出的那些书吗?我一定要把自己的阅读拔高到一定的段位吗?我今年最认真读的也是那些参与选出来的书吗?其实我心里是否的。

不久前,安徽一家报纸约我盘点今年的好书,没有给我任何限制,只要求我谈自己最喜欢的书。我站在书架前发呆,最后,我给他们推荐了15本书,几乎没有一本和我参与各家媒体评选出来的书重合。

当然,我也为各家媒体的基础书单增补过这些我喜欢的书,但无一本进入100或50本基础书单,所以,我一直有一个把自己真正喜欢的书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的想法。好在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可供分享的平台,于是,那天我在微博上试着征集一下,看看大家是否也有此意?是否愿意分享纯私人角度的阅读。

结果是可喜的,是大大出乎意料的,那么多人参与分享他们这一年的私人阅读书单,呈现出来的阅读画面远比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丰富的多。

阅读需要分享。这几日的晒书单行为是这一阅读主张完美表现。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

快到新年了,绿茶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阅读美好!

【编选说明】

 

这份长长的书单摆在眼前,很喜人也很愁人。喜的是,看着大家这一年的阅读生活,那么美好,那么充实;愁的是,该如何把大家的阅读分享再次分享。

我决定盖个“晒书楼”,把大家散落的书单集中晒在楼里,让来往的,过路的都停下脚步,或者上楼来溜达溜达,随手记下些书单,大家一起分享阅读。

但说起来容易,盖起来难。200多份书单,如果按我传统的一层五份书单,需要40多层,而且,每份书单格式和信息量不统一,我需要一一核实并补充信息,盖了几楼后发现,真的好花时间。

在盖楼之前,我把全部书单做了大致的分类,那些我能确认身份的,按职业和性别作了初步的分层,尽可能让大家住着舒服。更多的不能确认身份的,基本上就简单的按性别做了初分。这个分类很花时间,需要去每个人的微博上,看身份认证信息和性别信息。

由于版式的需要,我对书单做了一些调整,尤其是有些顺序上的前后移动。

有些书单超过十本的,仅晒十本。不够十本的,有几本算几本。

有些书名如《回家》,有若干作者写了,我不能确定是哪本,就没补充作者信息。

还有些书名特别长,作者写不下了,也没补充信息。

很多外国作者,人名很长,我也按自己的理解留下好记的名字。

外国作者的国别,写的下就留,写不下就不留。

书封的选择基本上是我自己的主意。

二十层楼之后,实在盖不动了,改为通铺了,不幸被我安排在通铺中的别记恨我呀。

性别的区分也是,我只是粗粗的归类一下,肯定会有很多误会,大家别介意哦。

还有,顶楼天台上,还晒了一些由程益中先生发起的“当代中国个人史”征集书单,也有很多人参与晒书单,我也做了些整理,晒在天台阳光下,大家别忘了上去看看啊。

好啦,啰嗦完毕。欢迎参观!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