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书》2010年11月            《人民文学》2010年11月
真挚的追思
    本期《读书》的主题是追思,追思一位老三联人、《读书》杂志创办人范用先生。今年9月14日,这位老人离开了我们。本期发表了三篇追思文章,从不同角度讲述范用先生留给我们的印象。

张惠卿的“给书穿上美丽的衣裳”讲述作为书籍装帧家的范用,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以“叶雨”大名行世的书籍装帧家就是范用;梁江的“范用的童心”表达老人老顽童的一面,始终有一颗童稚的心;郑勇的“温暖的脚印”则讲述作为出版人的范用对后辈的的影响和启发,就像郑勇说的那样,一直走在他的“温暖的脚印”里。

另外追思的一位叫葛小佳,他是学者葛兆光的弟弟,去年因病在美离世。我曾在《书城》上读过葛兆光缅怀弟弟的文章。本期上罗志田在“朋友不在朝朝暮暮”中追思与这位老同学的点滴往事,他们是川大的同学,曾一起在《读书》杂志上合写专栏,后结集为《东风与西风》。“朋友不在朝朝暮暮”表达了老同学老朋友最真挚的追念之情。

非虚构行动

曾以名作家主打的《人民文学》,今年在新人挖掘上呈现很大的力度,尤其从本期来看,新人更是主力。从上期开始,该杂志发起了“人民大地•行动者”非虚构写作计划,主张作家应该走出书斋,走向大地,走向民众生活。

本期主打刊登了两位新疆新人李娟和王族的非虚构作品。李娟今年突然在小众范围内大热,得到很多作家和评论家的好评,其作品《阿勒泰的角落》也被广泛热读。而新疆作家王族比较陌生。本期刊登的李娟的《羊道•春牧场》和王族的《长眉驼》都以新疆为背景,讲述那个独特地域的真实景观,浓浓的乡土气息让阅读显得从容而动容,朴实的文字表达,让这片陌生的土地顿时熟悉起来。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