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库》(1005)张立宪主编    《今日先锋》(16)蒋原伦主编

回首五年路

从2005年11月推出《读库》创刊号0600起,《读库》已默默地走过五年,说它默默,其实一点都不默默,因为五年来,《读库》已锁定庞大的读者群,形成强大的气势,主编老六亦显示其人品浩荡,所到之处,粉丝围观,饭局不断。上周六,老六在798为《读库》庆生,场面热烈。

    近些年,很多人在谈MOOK的兴起,其中必谈《读库》,它的办刊理念、选文细节、包装形式和延伸产品等,而这些,在老六每期的“事关《读库》”编辑手记中,都有所谈及。《读库》的成功是很多因素的综合,是一种坚持过后的胜利。

这本外表朴素的书,却经常在内页中做到极致精美,比如每期都邀人画一张藏书票,每期都有一组图文并茂的重头文章等等,这些细节的落实让人看出编者的用心与真诚。比如1004中精选的“毛毛虫童书馆”中的精美图画。而1005,更是用差不多三分之一篇幅刊发张家荣《图画1958》里的那些画作,在书定价不变的情况下,这样的印制显然从读者角度出发,让人倍感受尊重。我想,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细节也许是《读库》成功的秘诀之一吧。

    16年16期

《今日先锋》曾是我非常喜欢的杂志之一,上大学时,收集齐自1994年5月由三联书店出版的全部6期;到1999年就停了。这本杂志表现出来的先锋性和实验性,在当时的杂志里是最鲜明的,尤其是涉及摇滚乐和地下电影方面的文章和影像,更是让人惊喜,所以,仅有的6期一直被我视为枕边杂志。那一年大学毕业,毕业前卖了大量书、杂志和唱片,唯独没卖这6本杂志。

    后来的某天,又看到《今日先锋》重装亮相,改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又出版了6期,到2001年底,又停了。但是这一次我没那么失落了,也对这份杂志没有那么宝贝了。因为有了互联网,曾经以为的那些先锋和实验,都不再那么让人惊喜了。几年后,2005年8月,世纪文景又再操持起这份杂志,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也仅出版3期;最近,蜜蜂文库又为我们续下这份命运多变的杂志,由新星出版社出版,这一次已经是第16期了。16年16期,还有人在读这本杂志吗?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