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10话】

01.本书情纯属个人趣味,追求原创,保持独立,分享阅读。

02.本书情欢迎出版机构和作者提供信息,但刊用与否由我。

03.本书情每期发布新书书情及部分微博书情和期刊导读等。

04.本书情有一个谷歌邮箱,欢迎订阅:lvchashuqing@gmail.com

05.本书情有一个MSN群, 欢迎加入:group172654@msnzone.cn

06.本书情有一个豆瓣小组,欢迎讨论:http://www.douban.com/group/36632

07.本书情有一个豆瓣小站,欢饮关注:http://site.douban.com/108699

08.本书情有一个新浪博客,欢迎访问:http://blog.sina.com.cn/greentea

09.本书情有一个新浪微博,欢迎围观:http://t.sina.com.cn/chakefusiji

10.本书情有一个存放地方,欢迎下载:http://iask.sina.com.cn/u/ish?uid=1644081727 

【刊首语】

九月里,文化活动扎堆,赶了几场,有收获,略疲惫。想着歇一歇,可十月的文化活动也是不少,颇为心动,但骤冷的天气和拥堵的交通,打消了出门的念头,在家粗翻慢读。

月初,诺贝尔文学奖终于迎来一位我们熟悉的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这位拉美“文学爆炸”主将之一,他的书一抓一大把,去年底,人文社和译文社又相继再版了他的几本名作。阅读诺奖得主是每年的小潮,巴尔加斯·略萨的书多的读不完,而去年的诺奖得主赫塔·米勒,她的十卷文集也赶诺奖月出版,微博上很多人赞,但对翻译颇多看法。

月中,18日,是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也有几项纪念活动,还有几本相关的书出版。一本是学者程曾厚的《雨果和圆明园》,还一本是秦风编的《残园惊梦:奥尔末与圆明园历史影像》。前一本是探究雨果那封《致巴特勒上尉的信》的来龙去脉,以及我们的疑问,后者则用老照片凭吊历史。

本月还是朝鲜战争60周年,1950年10月19日,志愿军入朝,10月25日打响第一战, “抗美援朝战争”正式开始。本期书情安排了“战争”一栏,介绍了几本战争主题的书,其中有一本美国人写的《最寒冷的冬天》,可以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那场战争。

再就是北大中文系迎来百年纪念周,也出版了好多种书,其中一本《图史》,适合像我这样粗翻的读者。十月注目中,安排介绍了和北大中文系相关的一些书。

月底,还有一个朱熹880周年诞辰,这种纪念只有开研讨会,华东师大新推的《朱子著述宋刻集成》和《朱子全书外编》等也只能呈给上会的专家看,我实在看不懂,翻都不敢翻。

此外,本月里,《三联生活周刊》迎来600期,《凤凰周刊》赶上十周年,他们分别推出特刊以示纪念。而办了九年的《SOHO小报》却突然宣布停刊,明年,本来应该是他们十周年纪念,却变成了一周年怀念。但对于一份内刊,能坚持九年已经算很长命啦。其实还有一份内刊已经坚持了十年,就是南京的民间读书小刊《开卷》。

为这些给我们的阅读带来惊喜和享受的刊物祝福,不管是停刊的还是仍出刊的。阅读需要分享,也需要祝福和鼓励。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