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九年成绝唱 十年刚启程

最近,我的阅读视野被几份期刊吸引了去,先是《三联生活周刊》600期,这份周刊用自己16年600期的坚持记录着这个时代;再是《SOHO小报》,这份办了9年,出了119期的内刊,带着300位作者与众多读者遗憾的眼神宣告停刊;然后是《凤凰周刊》,这份有着独特气质,喜欢搞些大胆而偏门专题的港味杂志,迎来创刊十周年。

不记得哪年了,沈公张罗的一个饭局上,认识了《SOHO小报》编辑李楠小姐,初次相识,没有多聊,但席间听沈公他们多次赞《SOHO小报》。我告诉李楠,之前看过多期《红石小报》(也就是《SOHO小报》的前身),对小报印象深刻,景仰已久。

之后,每期都能准时收到《SOHO小报》,想必这是李楠小姐之劳。也因此,我成为小报的忠实读者,家里书架上已经攒了好几格小报,一期都舍不得扔。看着这些年小报的一点点变化,栏目的变化,作者的更新,主持人的设置,插图的不断出新,我都由衷的祝贺。

小报最让人惊喜的是封面专题,朴素的封面,显目的主题,涉及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幸福、贫穷与富有、生存与生活、无聊与充实……每个专题都关系我们的日常生活、情感和常识,是的,常识,九年来,小报一直在普及常识,甚至终刊号时,小报还在说:“回到常识”。

再说小报的作者,300多位作者,涉及社会各个领域,每个人都在这个貌似不太大众的平台上,自由地表达着他们的思想。从事编辑的我知道,命题作文其实是不太好约的,很多人会以我对这个领域没有研究或不感兴趣而拒绝,多数作者原意写自己愿意写的文字。但是小报的作者,都在“被命题”,而且,这些作者,很多都是平常难得为报刊写作的人。我想,小报的影响和编者的用心才是这样合拍的基础。

然而,仅仅九年,就成绝唱。小报的停刊的确是阅读一大遗憾,作为小报的忠实读者,我想借此小文表达对小报的惋惜和感谢。

当然,我们也还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好读物,比如刚刚启程,年仅十岁的《凤凰周刊》。

这个周刊和其他新闻周刊比,政治味更浓,触碰的底线更深,这也就是他们每期的封面专题更吸引人的原因。其中,已经连续办了好几年的“中国时局报告”专题很具功力也很有眼光,是一种报道形式的创新和办刊胆识的探索,现在看来,尝试成功。再比如“海外反动网站名单调查”、“中国贪官标准像”、“精神病院调查”、“我的大陆情报生涯”等,都是在选题角度和操作手法上很有创新的专题,抓人眼球,同时也发人深思。

本期十周刊特刊,精选了十年来评选出的十佳封面故事,每个故事的执行者重新阐释选题理由的操作手法,有时候,回头看以前操作的选题,会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和看法,让人很有启发。专题的后半部邀请了十位不同领域的学者,从自己的研究角度谈对《凤凰周刊》的看法和建议,很有建设性,也值得媒体同行参考借鉴。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