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大学中文系百年图史:1910-2010
温儒敏 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10 定价:50.00
 

我的很多朋友,出身于北大中文系,不久前读到多位朋友写他们在北大中文系的青春往事,读出他们对岁月流逝的感伤和对过往碎片的怀旧,也深有共鸣。今年是北大中文系百年,他们用这样的方式纪念母系,其实很幸福。这些文章,都将收录在陆续推出的北大中文系纪念图书中。

百年是值得好好纪念一番,讲座、沙龙、系友返校等纪念活动必不可少,相关纪念图书也不得缺席。就我所知,将有二十多本纪念图书出版。

其中,中文系前系主任温儒敏主编的《北京大学中文系百年图史:1910-2010》以几百张老照片,用“编年叙录”的方式讲述中文系百年风云,勾勒出从红楼到五院的百年流脉,带人进入历史现场,体味这座学术重镇的精神气度。

再就是“北大中文百年纪念”丛书,包括《我们的师长》、《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学友》、《我们的诗文》、《我们的五院》和《我们的园地》等6册。文集中的文字,都是中文系友的真情流露,每个从五院走出来的人,都对这片园地有着无尽的留恋。

还有一套20卷的“北大中文文库”丛书,编选了20位已过世的北大中文系教授文集,精选他们适合当下年轻人阅读的“文选”,让这些老教授的思想能与现在年轻人有个持久的“对话”。这套文选包括:游国恩、杨晦、王力、魏建功、袁家骅、岑麒祥、浦江清、吴组缃、林庚、高名凯、季镇淮、王瑶、周祖谟、阴法鲁、朱德熙、林焘、陈贻焮、徐通锵、金开诚、褚斌杰。

也许只有北大中文系才具备这样的阵容,但翻翻《北京大学中文系百年图史:1910-2010》后的知名系友附录,其阵容远远要豪华的多,足以占据中国学界半壁江山。

话题:



0

推荐

绿茶

绿茶

10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媒体副刊编辑,喜读书。编有《绿茶书情》电子月刊。

文章